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张华祝:2020年中国核电技术有望达世界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百万千瓦先进压水堆核电工程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大科技专项之一,“逐步实现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营自主化”写进了“十一五”规划纲要。从“十一五”开始,中国将适当降低单纯性的技术引进,而更多地鼓励自主创新。

  据国防科工委消息,就该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对提高中国核电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对加快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所起的带动作用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副主任张华祝谈了他的看法。

  张华祝指出中国核电经过2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起步和小批量建设两个阶段,目前已经形成了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三个核电基地,拥有11台核电机组、9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能自主设计建造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以及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建设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能力。

  在谈到掌握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技术,对中国核电领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带动作用时,张华祝说,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为核电领域的自主创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首先,这是中国核电技术实现创新和跨越的重要机遇。中国核电事业已经取得了重要成绩,特别是经过“九五”、“十五”期间的发展,无论是研发、设计、建设还是运行,都具备了很好的基础。但中国现在运行和直接掌握的核电技术,还停留在二代技术的水平上,而国际上总的趋势是向安全性、经济性更好的三代过渡。中国和世界其他核电国家一样,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的技术过渡时期。为了尽快掌握先进大型压水堆核电站的设计建造技术,实现向三代技术的跨越,国家提出了实施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重大科技专项的规划。

  在实施这一重大科技专项工程的过程中,将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同时充分借鉴和利用国外先进技术。重大科技专项工程的实施,必将极大地促进中国核电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到2015年前后,形成自主设计建造三代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的能力,到2020年前后,中国的核电技术有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其次,这是落实积极发展核电方针的重大举措。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积极发展核电不仅仅是要扩大核电建设的规模,更要提高中国核电领域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正是为了落实积极发展核电方针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第三,这也是核科技工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能源短缺和环境状况的恶化严重制约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核能作为清洁、安全的能源,对于缓解电力紧张局面,减轻环境污染具有积极作用。通过技术创新与跨越,使得核电更加经济、更加安全,将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贡献,这是核科技工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