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生本教育实验班”办成重点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3 大洋网

  (记者卢文洁)学校设立重点班这种做法一向不被家长认可,但某学校以科研课题“生本教育”实验班的名义集中招收成绩较好的同学,这又算不算重点班?而实验班招收学生的标准不向家长公布,其中有没有猫腻呢?带着这些涉及学校教育公平性的尖锐问题,越秀区某中学初一学生家长江先生近日向本报打来电话。

  家长:学校有意“误解生本教育”

  江先生的女儿小江去年9月升入越秀区某中学读初一。入学后江先生就听说学校搞了个“生本教育实验班”,挑选部分优秀的学生进这个班,而成绩优异的女儿却没分入实验班。此后,他找来学校“生本教育实验班”的合作方———提出“生本教育”理念的华师大郭思乐教授所著的《教育走向生本》翻阅,发现郭思乐提倡的生本教育理念,重在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根本就没有提倡用优秀生作为实验的对象,认为学校的做法是对生本教育的有意“误解”。

  为此事,记者联系上该中学冯校长。冯校长表明,“生本教育实验班”,绝对不是重点班。“生本教育的观念和实践三项式研究”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该校参与了其中一个分支课题“生本教育”改革实验的研究。根据总课题组以及广东省教科所的意见,分别在2004年9月和2005年9月入学的初一新生中组织“生本教育”实验班,开展实验。虽然挑选入实验班的学生成绩相对比较优秀,但冯校长一再强调实验班并非重点班。他还说,“生本教育实验班”也不是该校独创,在全省有超过100所学校参与生本教育实验,广州市约有七八所。

  家长:学校组织考试成绩未公布

  江先生又提出,他听说该中学另外举行了一次入学考试,根据考试成绩挑选学生进实验班。令他生气的是,学校组织考试的成绩却没有向家长公布,大部分家长都蒙在鼓里。对此,冯校长说,为了确定名额,学校特别组织了一次入学考试。为保证考试公平性,该校所有老师都不参与出试题,而是邀请了其他学校的老师出题。考试结束后按分数排名,挑选出前48名学生,加上学校老师及直属家属的儿女和个别共建单位负责人的子弟4人,共有52人编排进“生本教育实验班”。

  “学校组织的入学考试就是我们选学生进实验班的依据,因为只是一次考试,肯定有学生排在后面,个别平时很优秀的学生没考好也说不定,不可能做到绝对公平。”冯校长说,没有进入实验班学生的家长有意见,校方可以理解。据悉,生本教育实验已在该校举办了近两年,冯校长认为收到成效,去年该校获评全区毕业班工作一等奖,对师生都是一种鼓舞。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