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优秀班成"作秀班" 学生成教师公开课陪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05 光明网

  公开课作为教师专业水平的最直接展示,已经成为很多教师在业内打知名度的一个平台。不过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却听到这样一件事情,个别老师为了创造出所谓的精彩公开课,事先挑选学校中的优秀班级,让公认的优秀班级在知名度日益提升的同时,也承载了一份本不该有的额外负担。

  在本市一所高中任教的任老师是一位拥有多年班主任经验的教师,麾下有一个全校

闻名的优秀班级。班级中的学生不仅成绩优异,更重要的是学生综合素质普遍很高,在各种赛事中拿到的各类奖项涵括各个学科。按理来说,带领这样一个知名的优秀班应该会让任老师很省心,可是开学以来发生的一些事情让任老师颇为苦恼。

  “一周四次展示课。”见到记者的第一个反应,任老师就伸出了四个手指边比划边说道。她告诉记者,如果说所有的展示课仅仅是展示,那么作为班主任她会很为孩子们的优秀表现感到自豪。但事实是,这些展示课的执教者有些并不是执教该班的学科老师,只是慕名而来,希望这个优秀班能配合自己上好一堂展示课。

  学生们今天回去做长方体正方体模型,明天又要去复习早已不学的地理知识,试讲———辅导———模拟上课,几个回合下来,说不影响孩子们的正常学习生活是不可能的。班级中一位班干部甚至在一次玩笑之间和任老师调侃说:“我们的班级是人怕出名猪怕壮。”任老师表示,一次次的作秀,让学生成为了非常优秀的“演员”。每个老师的满意而归让这个班级的名气在学校内是不径而走,评价也越来越高。到最后,不仅跨班级的教师会挑选自己的班级上展示课,个别跨年级的老师也会寻来,让学生配合他们所谓的公开课。

  当谈到个中原因时,任老师坦言自己也是无法左右。在某种程度上,公开课不仅仅成为教师自身专业水平的一种展示,很多的时候也成为学校形象、品牌、办学思想等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展示。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这样一种“作秀班”也就是必然的了。不过,她认为这是一种畸形的教育现象,无论对学生本身的学习状态,还是对学校的整个教学秩序,都是有害无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