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师职业中的隐性问题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10 红网

  王选教授离开了人世,但是他留下的精神遗产却照耀人间,尤其是他高尚的师德师风留给我们很多教益和启示。

  孟二冬老师和王选一样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我们感到,端正自身对待职业、学科和学生的态度极其重要,这是制约我们师德水准的关键因素。

  相比之下,现在某些教师在对待职业、学科和学生的态度上存在一些混乱和错位,这是当前师德问题的主要表现。

  例如,某些教师职业态度不端正。他们站在一山看另一山高,觉得教师职业不光彩,没地位,综合收益低,因此颇有怨言,心绪不宁。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没有热情,业务得过且过;或身在曹营心在汉,第一职业第二等热情,第二职业第一等积极。在此基础上,他们对于学生的成长不大关心,对钻研业务不大用力,其教育效果和教学效果,都难以达到自身可能的最好水平。还有一些教师,认为自己的教师身份只是职业而不是事业,自己应该做的是教好书,至于学生怎么成长,思想有何动向,生活遇到了什么问题等不值得去关注,完全割裂了教书育人的辩证关系。因此,学生在他们那里或许可以得到学科知识,但想寻觅人生教诲、生活启发却至为困难,严重影响“全面成长”。另有一些教师,对自己的学科自轻自贱,总觉得所教的学科不够高级,社会认同不够可观,能获得的收效也相当有限,所以对自己的学科不愿花力气,不学习学科新知,不钻研学科问题,不追踪学科发展,上课尽拿些陈腐落后的内容对付学生。当这些态度严重恶化时,个别教师就会把教书当成买卖,私下办班挣大钱;把学问当成敲门砖,抄袭造假无所不及。

  教师中的这三种情况,不违背党纪国法,所以也比较隐蔽,常为人们所忽视;它们又都有一定的“社会合理性”,背后有一些社会原因,如社会中的职业确有不平等现象,某些学科的确曲高和寡并缺乏社会经济效益,社会转型时期价值观念不断变换等,所以很多人甚至不觉得它们是问题。但是,这些情况一旦普遍化后就会较严重地危害教育的质量,影响学生的成人成才,也限制教师的学术发展。所以,在师德培育中应视之为重点,努力端正广大教师的职业态度、学科态度和对学生的态度,促使他们敬业乐业,在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培养更多更好的学生、创造更多更优秀的文化成果。(作者单位:北京化工大学)

  (稿源:中国教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