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介入手术呼唤医生资格准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31 扬子晚报

  本报讯只看过一两例手术过程,没有任何培训学习,就“大胆实践”,直接上手术台给病人做介入手术;不管自己有没有能力做这个手术,只要病人到了自己的科室,就拿来做试验,完全不考虑病人是否可以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昨天,由中华放射学会介入学组和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血管性疾病介入新技术研讨会上,专家们对眼下医疗界特别是介入手术领域的虚伪医疗行为进行了抨击,他们呼吁,尽快建立介入医生的资格准入制已经迫在眉睫。

  “虚伪医疗给患者带来的危害相当严重,除了加重医疗负担,还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已经70岁高龄、曾任多年全国介入学科副组委的省人医著名专家李麟荪教授坦言,他曾经亲眼看到过多次这样的悲剧。一位苏北的农民,因为腿部浮肿到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静脉血栓,血管外科的医生当即决定给其进行介入手术,在下腹腔放置滤器,理由是,静脉血栓极可能造成肺部血栓,导致生命危险!幸亏参与会诊的李教授仔细观察了病人的情况,发现病人的肺部完全正常,出现血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完全不需要介入手术。“一个滤器至少得需要1万多元,再加上手术费,相当于这个农民一年的收入!我们做医生的,应该从病人出发,寻找最适合的治疗手段。”事实证明,这名农民患者的病情最后只经过简单的静脉溶栓就完全解决了。还有一名介入医生,平时只做过肝癌的介入治疗,对于最新的子宫肌瘤介入治疗完全是个门外汉。但是他竟“大胆上台”,对一名子宫肌瘤的病人实施介入手术,结果手术失败,病人子宫、膀胱甚至肠子都出现坏死,病人家属痛不欲生!

  “操作CT机、核磁共振机的医生都必须有上岗证,但是越来越普遍的介入手术竟到现在都没有医生的上岗准入制!”李麟荪教授坦言,介入治疗是一个新兴的学科,像子宫肌瘤、阑尾炎等以往需要“开胸剖腹”的“开刀”类手术,现在不少都可以通过介入的方法,只需打几个洞,即可由导管来完成手术治疗,对病人的创伤非常小,不少甚至都不用输血,大大减少手术风险,因此,非常受到病人的欢迎。与此同时,不少医生也纷纷“瞄”上了这块“肥肉”。于是,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便产生了。比如有的医院仪器跟不上,却要“逞强”,结果血管外科跑到心脏科的介入仪器上做血管介入手术;有的干脆打报告申请买专门的仪器,而这些仪器动辄数十万美金,最后还得转嫁到病人头上,变相造成了“看病难、看病贵”。(张群刘小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