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就业为何难 企业老总:创新型人才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52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肖海波实习生许丽娜)具体办某一件事情没有太大问题,但是怎么确定该办哪一件事情却难上加难。多位企业老总在谈及大学生就业难时表示,具备创新性与沟通能力的大学生太少,高薪职位时常空缺。而一般性的岗位却成为绝大部分学生争夺的焦点,这是造成就业竞争日渐激烈的重要原因。

  春季是大学毕业生寻找工作的热档期。一家在全国都很有名气的科普展览公司副总

岳峰告诉记者,一般性的岗位随便出去一招就是很多人。但是企业所看中的是能够独当一面,具备创新思维和沟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对这些人,差不多是高薪都找不来的。据说,岳峰所在的公司也尝试让大学生承当项目负责人,但没有成功。

  在建筑业及能源领域有多个企业的解少令总经理表示,他所需要的人才是以一当十,具备市场开拓能力和策划意识,对于这类人才差不多的企业都欢迎,给高薪那是当然的。但是这类人才屈指可数。很多学生只适合干普通工作人员的事情。而这类人在哪个企业都是只多不少,如果大学生就业只能选这些岗位,那么不出现就业难才是不正常的。

  此外,在本市高新区经营一家市场化的物业公司老总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因为综合素质不足以应对工作,企业要费很大力气培训。这种培训往往只是让学生转变意识,增强修养,可以顺利融入企业中。而这些素质应该在学校时就应具备。

  大学生一毕业有没有可能具备创新开拓能力呢?多位企业老总表示,其实他们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在毕业后靠自己闯出了一片天地。他们认为,造成目前这种现状与教育存在误区有一定关系。目前的大学毕业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过度关爱致使很多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很重,心理承受能力差,这样的孩子成年后怎么可能有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呢?所以,目前大学生就业难在一定程度上与家长早年的教育不当有关。学校的教育后来也没能改变这种情况,这是很遗憾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