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5000人找到"婆家" 免费招聘会引发"求职成本"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3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龚文颖

  3月18日下午,春季人才交流大会落下帷幕,根据主办方南宁市人才市场的统计数据,约有5000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而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另外4万多名求职者要重整旗鼓,继续开始新一轮的求职。

  找工作得花多少钱?

  据了解,本次大型招聘会侧重于公益性,所有求职者均可免费进场,省下的10元门票虽然不多,但对经济不宽裕的学生们颇为难得。而记者了解到,能“一步到位”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数量不多,大多数学生要参加3至7场招聘会才能找到工作,仅门票一项便需开支10元至70元。

  3月18日,招聘现场广西科技馆门外的复印点依然被求职者围得水泄不通。一位男生抹着微微出汗的前额告诉记者,一份简历加上证书、作品复印件至少有10页,按0.5元/张的复印费算,每份简历的制作成本至少是5元,要是制作彩色简历,价钱还得翻1至2倍。“还得加上个人照片。”旁边的一名学生补充说,拍摄和冲晒5张标准求职照大约需要10元,艺术照还要更贵。

  如此算来,每参加一场招聘会,求职者如要投出约4份简历,门票、简历(附照片)折合22元;如果参加了3场招聘会,大约花费70元。

  一些从外地赶来的毕业生则要花掉更多的钱。据南宁市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17日、18日的大型招聘会上,有不少学生从区内各地和湖南等省市赶来,拎着行李直奔招聘会场,会后还得留宿几天等候面试,仅往返车费、住宿费和伙食费就得花掉几百元。

  豪华“包装”该不该花?

  下面是广西民族大学中文系毕业生小陆2月份至今的求职账单:招聘会门票20元,彩色简历12份共计96元,新买的职业套装和鞋子300元,化妆品100元,交通费10元,电话费100元,在外吃快餐约50元,共计676元。

  小陆自称她算是比较“抠”的,她的同学为求职时显得成熟些,花了200多元做头发。“衣着得体很重要,能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小陆说,出于这点考虑,班里的女生纷纷购置职业套装、提包和化妆品,男生也大方地拿出几百元购买西装,最不济的也买了新衬衫。

  一些女生为了使自己看上去更美丽,还特意去做了美容。然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们的“苦心”似乎并不领情,一家金属工业公司的主管表示,衣着整洁、彬彬有礼的毕业生会给对方留下好印象,但即使穿得再高档成熟也掩饰不了“学生味”。而南宁市一家建材公司的主管则更喜欢言简意赅、易于翻阅的简历,而非精美厚重的“豪华版”,“像本书似的,哪有空看?”

  专家指条“省钱”路

  如何以较小的成本来换取更大的实效?3月18日,专家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精打细算买“行头”。求职不必打扮得花枝招展。只买一件正式的上衣、只化淡妆、头发整齐即可。甚至几位好友可以凑钱购买衣服,面试时轮流使用。

  第二,向“前人”取经。设法向一些成功就业的校友们了解一些求职的技巧,借鉴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少走弯路,减少简历的“消耗量”。

  第三,钱要花在“刀刃”上。与其砸下重金包装打扮,不如有针对性地参加一些培训和考证,除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外,还可以根据个人专业需要,参加相关培训或考取相关资格证书,为求职增加更实质的“筹码”。

  编辑:韦怡作者:龚文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