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本学校轻视二战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8:41 环球时报

  

日本学校轻视二战史
日本的世界史教科书

  孙正纲摄

  记者来日本多年,曾经在高中和大学任教,感受到日本学生普遍对中日那段苦难的战争历史缺乏认识。后经了解发现,近年来日本的历史教育本来就不被重视,再加上中考、

高考中二战时期的内容相对较少甚至没有,就更让学生失去学习二战历史的兴趣和动力。这应当算是日本年轻人在历史认识上与其他亚洲国家出现不同的重要原因。

  没有设置单独的历史课

  日本的历史教育是从小学开始的。不过日本小学里并没有设置单独的历史课,而是在“社会课”六年级的教材中加入一段日本史。这样的情况在小学的课程设置中还可以理解,但是在初中阶段,历史课依然依附于“社会课”,则是比较奇怪的现象了。

  根据日本政府颁布的《学习指导要领》,初中的历史教学内容应当从人类的出现直至日本当代史,并且以日本古代史为教学中心。由于日本自古以来的许多历史都和中国密切相关,因此在古代史部分对相同时期的中国历史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近现代史相比,日本学生反而对中国的古代历史以及当时的中日两国交流情况相当熟悉。对于近代的侵略战争部分,《学习指导要领》规定的部分教学目标是:“让学生理解经济混乱和发生社会问题的情况,从军部势力的增长到发生战争的经过,以战争时期国民生活为重点。另外让学生们理解世界大战给全体人类带来的悲惨战祸”。显然,其中对二战部分的教学要求并不多,并且重点放在日本国民所受的灾难上,这就导致许多教科书中更重视日本老百姓在东京大空袭和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中所受的损失。《学习指导要领》中完全没有出现“侵略”一词。而各类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对于整个二战的记叙总共才有20页左右,其中涉及日本对亚洲侵略的叙述则少之又少。

  教学过程偷工减料

  最让人担心的还有教学过程中的缺漏。因为日本政府对二战内容的要求不多,很多学校放松了对教师的要求。很多年轻教师虽然知道日本在二战中做了不光彩的事,可觉得这是屈辱的历史,并不愿告诉学生。一些教师故意把古代历史的授课时间延长,再以时间不够为由,让学生自学二战历史。当然,也有一些教师非常重视二战历史,自己找来资料进行教学,可是这样的老师毕竟是少数。这就让很多日本学生对侵略历史处于无知状态,甚至有人认为日本才是二战的受害者。

  很多学校不考二战历史

  此外,日本的高考制度也使高中的历史教育形成空洞。因为日本高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类似我国的全国统一高考,被称作“中心考试”;第二阶段则是各学校根据需要自设的过关考试。“中心考试”里虽然包括世界史和日本史科目,但是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报考的专业选择是否考核历史。各个大学分别进行的入门考试,更是成为影响历史教学的重要原因。由于近年来日本的考生逐年减少,生源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许多大学为了吸引更多的考生而有意降低入门考试的难度。更有不少学校采用了减少考试科目的方法来打动考生的“芳心”。于是出现文科考生不需要考核历史课的情况。更有甚者,连“中心考试”的成绩也不需要考生提供,这就让许多人在确定了自己报考的高校之后,放弃研读历史课程。目前,这种应试教育带来的弊端在日本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当然,也有一部分日本的名牌大学非常重视二战历史教学,可这毕竟是很少的部分。▲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7日第十九版)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王雪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