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博导涉嫌抄袭原北大教师论文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32 光明网

  本报讯 近日,“武大教授周叶中涉嫌抄袭事件”终于进入司法程序,原北京大学教师王天成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周叶中、戴激涛和人民出版社侵权,要求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害等共七万多元,并在媒体公开致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每一章都抄袭了我的文字”

  王天成现为某图书公司总经理。2005年11月,王天成在“新语丝”和“学术批评网”上,发表《究竟是博导,还是“博盗”?——评武汉大学教授周叶中等的剽窃问题》一文,指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研究会副会长周叶中与其学生戴激涛在合著的《共和主义之宪政解读》(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中,抄袭了他在1999年发表的两篇论文《论共和国———重申一个古老而伟大的传统》和《再论共和国———一次夜半对话》两篇论文。文中罗列书中涉嫌抄袭段落共36处,并指出“《解读》一书共四章、268页,外加前言、后记,除了读者可以不看的后记以外,从前言到最后一章,每一章都抄袭了我的文字”。

  当时,周叶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与包括自己在内的两位作者没有任何关系,原稿中有非常详细的注释,是出版社最后全部删除了。12月26日,北大某教授在学术批评网发文,称该书除了涉嫌剽窃王天成的论文以外,还涉嫌剽窃李强、高全喜、崔卫平等人的著作。

  要求销毁《共和主义之宪政解读》

  王天成表示,自己特意选择了“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法院起诉,是因为抄袭行为不仅侵害了自己的利益,更是对读者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起诉书中,王天成所列举的被告次序为周叶中、戴激涛和人民出版社,并提出五要求,其中包括“判令三被告立即停止侵权,销毁《共和主义之宪政解读》一书”;在多家报刊和网站上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以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精神损害及诉讼费用共计7万余元。

  与起诉书一起提交给法院的,还有王天成整理出的“抄袭清单”,该“清单”显示,《共和主义之宪政解读》中涉嫌抄袭的有46处,约六千多字。

  据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此前曾声援过王天成的作家十年砍柴表示,“如果需要,我愿意出庭作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