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母子剑拔弩张到底谁有“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热线回放——

  季先生15岁的儿子季彤已经有三个月不肯上学了。季彤是初三年级学生,从去年10月份起,就没有正常上学,临近期末考试干脆全休在家。父母不能说读书的话,一说这些事季彤就烦,于是家庭就闹矛盾。尤其是母亲不能开口,母子冲突总是以动手对殴、儿子出走而告终。其实,季彤从小学起就是年级的优秀生,进入初中的季彤也和所有的少年一样,有

了自己的主张和爱好,篮球校队的运动员,也迷恋上了新技术的玩具——电子游戏,学习成绩滑坡。母亲性格急躁,每天盯着儿子的一举一动,对儿子的行止总是横加干预,说不过儿子的时候就动手打,季彤不是拳头抵挡就是拔脚就跑,于是两三天不见人影。去年10月,一个外班男生欺侮季彤班级的女生,拉扯中,对方先动手打了季彤,季彤拳头回敬,对方鼻血汹涌。男生父亲坚持要学校处理“凶手”,老师不问青红皂白责令季彤写检查赔礼道歉。季彤觉得不公平,就逃学了。后来,季彤虽然还是写了检查,道歉了,但是,他觉得自己抬不起头,季彤的性格越来越沉郁。经常要求转学或者休学。母亲见儿子这个样子,成天唠叨责骂没完没了。季彤就只好去网吧,母亲到网吧拖儿子回家,当众撕打中,儿子自尊再次受伤害,母子就越来越怨恨。母亲干脆住到娘家去了。季先生的苦衷就是怎么动员儿子复学。季彤虽然身高一米八零,16岁的孩子心理上却依然是少年心态,对家庭对学校感觉很不爽,觉得全世界都为难他。妈妈从小对苛刻,只要她认为儿子不好好学习,非打即骂,所以他感觉无可奈何。就只盼望自己快点长大,离开这个家,心里会好受些。在学校里,明明是别的同学打了他,许多同学都做证明,可老师就是咬定要季彤检查道歉,对老师对学校极端失望。他要伸张正义,可父亲的看法是忍耐,所以季彤对父亲也很失望。他忍无可忍了,惟一能表示的反抗就是不进学校的门了,父母怎么软硬兼施威逼利诱,季彤就是不读书了。弃学的季彤自然迷恋电脑游戏。他觉得电脑游戏里的战争游戏,惩恶扬善,游戏世界里的人际关系是符合自己的,让憋屈在心里的窝囊气得以释放。季彤其实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好少年,不过,目前的状态非常危险,因为他正踏入“心理断乳高峰期”。各种积累的矛盾会因为很细微的刺激触发,迅疾恶化而酿成成长紊乱。

  热线思考——

  问题明显在学校,是老师处理问题偏颇导致季彤的悲哀。可是根本的原因还是母亲的方法和态度导致儿子的绝望。因为外部环境是客观的存在,而家庭因素是主观原因。目测印象中的母亲。眼窝深陷,眼光直而硬,面部有微微的颤抖,一个高度紧张而且很难松弛下来的人。即使在这个时候,季彤母亲全然不顾儿子目前心理迅疾滑坡的危险,反而满腹怨恨无处发泄,在我们面前尽情夸张自己的委屈……拒绝自我调整。她认为我们可以说服他儿子乖乖回学校老老实实念书去。季先生坦言,妻子在少女时曾受过强度的精神刺激,之后个性就改变了。最后的结论,季彤的心理属于正常,他的“劣迹”都是被恶劣的环境刻镂出来的印痕。属于成长的挫折,是可以用新的成长去修复的。而这位母亲则有严重的心理问题迹象,在儿子需要父母理解引导的时候,她的恶劣的个性实际是心理障碍乱上添乱,直接伤害了儿子,让儿子绝望。

  热线疏导——

  (1)首先给季彤讲了几个休学后再复读的典型个案,给他提气,梳理目前糟糕的心态。

  (2)父亲尽量多抽时间陪伴季彤度过危险的休学期。比如,旅游,每天打一次篮球。也可以让季彤在自己的公司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转移恶劣心理。

  (3)在季彤有了复学的渴望之后,可以考虑换一所学校继续读书。也可以跟父亲到公司去帮忙,下半年再重新读初三。

  (4)建议父亲给儿子购买新的电脑,搞好上网条件。可以修复感情,至少可以避免季彤去网吧,就可以减少恶化情绪走极端的机会。

  (5)建议季彤的母亲坚持去看心理医生,并且接受心理治疗。

  热线点评——

  我们的父母知否?学习就像孵蛋,需要积蓄温度,需要时间培育,是周期行为。可是,我们的父母总是以督导的身份,以检查为基本手段,不停地折腾少年。当少年被逼用“认错”“保证”“检讨”“决心”等形式换来暂时的安宁,重新寻找蛋,重新铺垫絮窝,重新积蓄温度开始周期生产,就在接近成功的时候,一直就窥伺在一边的父亲或者母亲,忽然瞅准少年的某处的不足歇斯底里发作,于是,少年被惊骇了,窝翻了,蛋打了。前功尽弃的痛心疾首,对于一个小小少年能承受吗?一次这样的折腾,少年能扛得起,还有下次的不懈努力,但是如果再而三,少年就再也鼓不起勇气了。实际上,如果反复出现折腾,浪费少年精力的事情,那么作为成长的环境真的是出现问题了。

  在对待成长紊乱的时候,父母常常犯常识性错误,以为一个少年遭遇成长挫折之后,就像平地摔跤,一个鲤鱼打挺就可以站起来。其实心理遭遇的跌落,是跌落到了沼泽地里。要站起来都不容易,需要爱来扶持。

  浏览热线记录发现,心理状态不够健康的母亲居多,希望母亲们特别注意自己的精神卫生。

  ·玫瑰大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