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百岁交大联姻密西根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34 文新传媒

  

百岁交大联姻密西根大学
“交大-密西根学院”将挂牌“中外联手成立独立二级学院”在上海地区为首次

  “光阴荏苒,筚路蓝缕,昔日南洋公学,已经走过一百一十个春秋。……回首过去,从历史年轮折射的光芒中,我们依稀看到盛宣怀、唐文治等历代前贤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励精图治的身影;看到江泽民、汪道涵、钱学森、吴文俊、茅以升、张光斗、王安等广大校友弘扬科学、服务社会、治国平天下的豪情;看到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所概括

的每一个交大人对母校、对社会的悠悠眷恋、默默奉献。……”——摘自交大110周年校庆网站

  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据悉,上海交大此次校庆活动内容丰富,在校庆期间,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联合学院挂牌仪式,此学院的成立具有开拓性的意义,相关人士介绍说,与此前的单个项目合作不同,这种中外联手成立独立二级学院的模式在上海地区还是首创。

  作为一个新型的学院,它在招生、师资和管理模式上将有很大的突破,酝酿通过面试考核等方式让学生直接读大学,在3月17日举行的上海交大校庆新闻通气会上,交通大学校方透露说。

  联合学院校庆期间挂牌

  在创立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上,交大的国际化之路将会走得更宽。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叶取源介绍说,在校庆期间,将会有一系列的国际交流方面的活动,如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名誉博士授予仪式,全球著名商学院院长论坛,而最有开拓性意义的则是将于4月10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联合学院挂牌仪式。

  酝酿面试招生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联合学院是一个全新的学院,也将是交大人才培养模式突破的一个“特区”。叶取源副校长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联合学院将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全新的二级学院,在招生、师资和管理模式上将有很大的突破,所采用的方式将和国际一流大学接轨。

  在招生方式方面,将酝酿以学校面试等方式直接录取。叶取源副校长表示,这也是国际上一流大学选拔人才的通行方法。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联合学院今年就将正式招生。从明年开始,交大将希望正式实行全新的选拔方式,不过这一做法届时还需要通过相关教育部门的审批同意。

  今年招生200名

  此外,这一联合学院在体制、机制上还有一系列的创新,将按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准面向全球招聘,组建优秀的师资队伍。学生所修学分定为128学分,比现有大学的160至170分有所下降,管理模式也创新成由双方学校派成员组成理事会,进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生的学习将在中国和美国两国进行,以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联合学院今年将分别招收机械类、电气类新生各100名,今后将逐步拓展到医学、药学、生命科学、管理学等领域,形成每年400名本科、200名硕士、100名博士的招生规模。这一全新的方式如果运转顺利,将会向全校其他院系推广。

 作者:韩晓蓉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