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北山村夜校里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3月20日电(记者梁强)“拖拉机、榨油机……”30岁的张小芳像小学生一样,看着幻灯照射在黑板上的图片和文字,跟着老师大声读着。

  在甘肃省漳县三岔镇中心小学,冬末春初的农闲季节,每到晚上7点,当地20到50岁不等的特殊“大”学生,总会赶到村小学的教室,跟着老师识字、学习简单数字计算。

  漳县是甘肃省东南部的一个小县城,距离兰州约300公里,其中近一半是绕山公路。19万人口的漳县1998年才实现了全县整体解决基本温饱的目标,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全县农民2005年人均纯收入1550元。

  张小芳所在的三岔镇有15至50周岁的人口11807人,其中,文盲半文盲人数达920人,文盲率为7.8%。

  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与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简称“两基”达标。

  据了解,西部地区人均受教育年限仅有6.7年,比全国平均水平少1.3年;“两基”人口覆盖率仅7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15岁以上文盲、半文盲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比重近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在漳县坑洼不平的公路两侧,时常可以看见“举全县之力、攻两基之坚”之类的标语,用白色的石灰粉刷在简陋的土坯房墙上。

  张小芳告诉记者,由于家庭贫穷,她小时候只念过3年书,通过坚持4年上夜校学习,现在电视屏幕下方打出的字幕,她基本上都认得。“以前到银行存钱,大写的一到十都不会写,得找别人帮忙,还不放心,现在存钱再不求人了。”

  张小芳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赶快多多识字,以后也到外面去打工挣钱,还能看看外面到底是个啥样子”。

  移向红是三岔镇中心小学5年级的语文教师,也是教张小芳的夜校老师。她说,夜校里的这些“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可能是尝到没有知识的苦,教起来比较轻松。”为了形象好记,移向红在上课时插入图片,再用幻灯放出来。

  三岔镇镇长张攀峰告诉记者,夜校里的扫盲教材、学习用品,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今年三岔镇12个学校都在办扫盲班,要达到一次性扫除文盲800人的目标。

  甘肃省教育厅负责扫盲工作的温攀玺说,2005年全省扫盲34万多人,但是还有8.5%的青壮年文盲率,比全国高4.5个百分点,有19个县没有实现“两基”达标。甘肃现有的文盲人口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年龄在45周岁以上的人口,扫盲难度很大。

  甘肃省计划在2007年把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5%以下。温攀玺说,甘肃省连续几年适龄儿童入学率都保持在98%左右,小学5年保留率也维持在81%以上,产生的新文盲很少。(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