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应聘殡葬业 五百多名应聘者来自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14 东北新闻网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殡葬管理处获悉,今年全市殡葬系统计划招收5至6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在半个月时间里就收到了来自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的500多份应聘简历,比例达到100:1。

  据了解,今年应聘的500多名毕业生,主要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复旦、南开、兰州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有近四分之一是硕士研究生。拿着500多份简历,负责招

聘工作的市殡葬处纪委书记王丽莉高兴地说:“随着殡葬业的社会化、市场化改革,首都殡葬人才需求多元化增长,宣传、法律、经营管理、园林建筑等专业的人才我们都非常需要。”王书记同时对应聘的学生提出期望,殡葬业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公共服务行业,但确实还有部分人对殡葬行业“另眼相看”,应届毕业生进入殡葬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目前,市殡葬处1000多名职工中,初始学历在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已经达到37人,其中5人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牛方杰是市殡葬处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2001年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毕业,编辑出版殡葬文化杂志《八宝山》,已经担任殡葬处政研室副主任。23岁的北京姑娘焦锦,2001年到德国留学学习企业管理,去年回国后来到东郊殡仪馆工作,现在已经成为东郊殡仪馆接待和整容业务骨干。(记者王皓)

  相关链接

  大学生为何瞄上殡葬行

  优秀人才涌向殡葬业,让负责招聘工作的市殡葬处纪委书记王丽莉感慨颇多。她说:“16年前,第一名大学应届毕业生来到殡葬处,是我们花大力气‘争取’来的。现在这么多优秀人才争相应聘,反映出殡葬行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接受和关注。”

  周吉平就是王书记所说的市殡葬处的第一名大学应届毕业生。1990年,还是北京大学历史系大四学生的小周,为了写作近代史方面的毕业论文,来到安葬李大钊烈士的北京万安公墓。市殡葬处也发现了这个爱钻研的小伙子,抓住机会积极与北大学生处联系,总算把他留在了市殡葬处。现在,周吉平已经担任市殡葬处处长助理,负责全市殡葬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在他的带动下,随后两届北大历史系毕业生里,都有周吉平的师弟参加到殡葬队伍里来。

  大学生干殡葬会不会没有用武之地?周吉平告诉记者,他在万安公墓一干就是10年。从基本的接待丧家、安排墓穴做起,到开展殡葬文化研究,出版了6册万安丛书,现在又投入到殡葬信息科技建设中来。周吉平说:“我到殡葬处报到后第三天,就亲眼看到了一个人入土的全过程,这个经历对于我来说是一种震撼,我从此立志要做好这个给社会带来慰藉的崇高事业。只要你有想法、有行动,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做出成绩。”

  (北京日报 记者王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