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四学生忙恋爱调查:不想留下遗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19 东北新闻网

  

大四学生忙恋爱调查:不想留下遗憾(组图)
大四学生忙恋爱调查:不想留下遗憾(组图)

  在高校里,这种景象大家见到了也会当什么都没见到。 摄于中山大学

  一些同学认为,上大学时不谈恋爱是很遗憾的

  广州“大四忙恋爱”临毕业升温 专家提醒不要把恋爱变成“练爱”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谢奕娟 通讯员 梁裕振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大一按兵不动,大二蠢蠢欲动,大三全面出动,大四个个反动,”近期,这句调侃恋爱现象的俏皮话在大学生中广泛流传。原来,临近毕业的校园悄然出现了一对对大四“拖友”。不少没有恋爱经历的大四学生基于填补大学生活空白、满足虚荣心等种种原因,在最后的大学时光里匆匆开始了恋爱生活。

  《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谈恋爱的比例达到四成以上。在本报记者随机调查的10位单身男生和10位单身女生中,有7位男生和5位女生希望能在毕业前找个对象。其中4位男生和3位女生表示会为此降低择偶标准。对此,高校学生处的老师们认为,大学生活应以学业为重点,对一些不太健康的恋爱观,学校会对此加强引导。至于为了排遣寂寞而谈恋爱的做法,那就更加不可取。

  记者日前深入广州各大高校进行调查,发现“大四忙恋爱”现象不仅存在,而且随着毕业时间的临近而升温。

  “练爱”随毕业临近而升温

  记者围绕"如果你是单身的,你会不会在毕业前夕想找个对象完善自己的大学生活?"这一问题,调查了10位单身男生和10位单身女生。其中有7位男生和5位女生希望能在毕业前找个对象。其中4位男生和3位女生表示会为此降低对对方性格、思想品质、容貌等各方面的要求。而不久前刊登于《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大学生谈恋爱的比例达到四成以上。在不少同学看来,谈恋爱似乎成为大学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对于有些大学生来说,如果不在大学四年中谈一次恋爱,就犹如白读了一次大学,很是遗憾。“其实一直都想谈一次恋爱,要是大学四年都没有谈过恋爱那简直非常遗憾。前几天两位师兄才跟我说大学的时候没拍拖太遗憾了,叫我赶紧找一个。”广东工业大学的小李坦城地告诉记者。

  为了尽快找到男(女)朋友,不少人甚至不惜为此降低找对象的标准:身高是否合适?相貌是否般配?是不是广州户口?年龄是大是小?都罔然不顾,坚守三年的心理防线也因此而功亏一溃。

  说起急于冲刺黄昏恋的原因,记者采访的主人翁小李的一段精精辟言论或许能代表众多大学生的心声:“大学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爱情自然不可或缺,找一个男朋友证实自己的魅力,不让大学留有遗憾,是必须完成的大事!”

  多数人认为“练爱”不太理性

  对于大学里即将毕业的学子突然发生的种种恋情,一些学生认为这种现象可以理解,因为有些毕业生的确希望尝试轰轰烈烈地谈一次恋爱,不让自己留下遗憾,特别是自己爱慕多年的人,还不抓紧时机表白是很可惜的。

  但在采访中,有的大学生表示,大四是处于分离在即的特别时期,有真正爱情的比例十分低。在大学相处了几年的情侣都会分手,何况是突如其来的“爱情”?

  受访学生大多数都认为,即将面临的现实出路应该成为首要考虑的问题,如果是为了满足心理需求而忙着“练爱”,这样的仓促恋爱是很不成熟,也很不理智,对双方来说都不太负责,也会产生一定的危害。

  心理对话

  身边的朋友都成双成对,会觉得有点没面子

  到了大四匆忙恋爱的学生到底出于怎样一种心理?是不是像大多数人认为的那样,只为了填补恋爱的空白,为了排遣寂寞满足虚荣?还是请他们自己说说吧。

  小勇原本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去年刚刚走出了大学校园,由于各种原因,从大一到大三都没有谈过恋爱,直到大四的时候,才与一个对他有好感的女生走到一起。

  信息时报:为什么会等到大四才拍拖?

  答:其实原因蛮多的,主要是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我开始的时候很想找一个让我特别有感觉,特别想和她在一起的女孩,但一直都没有碰到。其实大二的时候也曾经对学院里的一个女生很有好感,不过没追到手。(笑)到了大四的时候,觉得大学不谈一次恋爱确实有点遗憾。一冲动就跟一个对我颇有好感的女生在一起了。

  信息时报:为何会说是冲动?

  (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