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体育高考抽查尿样让专业测试更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2:02 青海新闻网

  激光测距仪、CCD摄像终点计时系统、尿样检测冷冻技术、风速测定仪、乒乓球发球器……这些以往在全运会、奥运会上大显身手的设备和技术,3月20日出现在山东省今年体育高考招生专业测试现场。

  今年参加体育高考专业测试的考生共有19000名,全部安排在山东师范大学进行,3月20日是测试第一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篮球专业综合技术测试现场,学生需要完成5次罚

球线投篮、2次运球上篮的规定动作,如果不犯规,25.8秒内投进7球为满分,用时越少,进球数越多,得分越高。篮网下摆的感应器与微机终端相连,考生开始投篮瞬间,微机开始计时,显示器同时显示时间和进球个数,考试结束,计算机根据之前设定好的程序将时间、进球数当场转换为分数,避免了人为操作及其他主观评分因素。

  排球、篮球、跳高等运动项目需要测试考生的跳跃能力,专业术语叫“摸高”,即考生触摸篮板的高度。今年此项测试专门配备了摸高仪。在排球测试的助跑摸高现场,每位考生必须戴食指、中指、无名指内侧镶有专用铁扣的手套,然后跳起用铁扣触摸篮板上与微机连通的电子感应板,感应板上装有高度显示器。铁扣在感应板上可能出现滑行,微机取滑行轨迹的最高处计算,每名考生有两次机会,取最大值。为防止考生在手套指尖处私藏感应物品,手套铁扣上方部分全部剪掉。

  以往的跳远现场多采用人工测距,今年省招考院花6万元购置一台激光测距仪。虽然它频频在国际重大赛事上“露脸”,工作原理却很简单:激光测距仪、跳远起点、考生落点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工作人员将装有反射镜的标杆插入沙坑落点中心,测距仪发射红外线到反射镜,然后反射回测距仪,光速乘以红外线来回用时,再除以2就是测距仪到落点的距离,因为起点到测距仪的长度和角度都可以测出,根据三角函数就可以测出起点到落点的准确距离。据工作人员介绍,激光测距与实测误差一般不超过两公分,超过两公分的以激光测距为准。但这种情形一般不会出现。

  当几位径赛考生同时撞线时,裁判员用肉眼很难判断考生排名。山师大考点购置了两套CCD摄像终点计时系统。据介绍,此系统采用狭缝摄影技术,即只截取终点线宽度内的画面,每条跑道上的考生冲刺时都会在画面成像,像的正下方注有考生径赛总用时,精确到0.001秒。延时两秒后,大屏幕现场显示。由此完全避免了手动计时产生的误差。为防止考生抢跑,助跑器上装有与计时系统相连的传感开关,如考生抢跑,助跑器就会自动报警。

  今年山东省重点查处考生兴奋剂舞弊行为,中国奥委会、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各省招办多方联合,首次对各省的体育高考测试进行尿样抽样检查,山东是第一站。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处长袁虹表示,虽然考场周围没有发现兜售兴奋剂的现象,但她向记者出示了“××酮片”等数种药物,这是她近日在校外部分药店买到的,属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类固醇和促红细跑生长素等6类违禁药物。她介绍,山东今年计划抽样检查40例考生,反兴奋剂检测中心指定专家收集尿样,尿检瓶冷冻后放实验室储存两天,然后报北京兴奋剂检测中心检测是否成阳性。整个尿检过程由持有合格证的兴奋剂检查官、陪护人员和各检查站工作人员监督完成。

  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