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田淑兰:择校问题核心是教育发展不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30 红网

  3月21日举行的教育部2006年第5次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田淑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择校费是综合型乱收费,择校问题的核心是教育发展不均衡。

  有记者问乱收费的四种类型,“择校费”属于哪种类型?据了解,“择校费”有时候并不是学校自己收了,可能交到上级教育部门,然后按照公用收费拨下来。

  田淑兰回答,择校问题政策很明确,历来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费,平等入学,不允许招收择校生,也不允许变相收取择校生。早在1993年的文件中已经重申。

  择校问题是到目前为止是在治理教育乱收费过程当中最头疼的问题,是一块“硬骨头”。这个择校费到底属于哪一种类型,它是综合性。说它单纯属于哪一种类型都不公道。择校问题非常复杂,有一定的社会根由。在目前国家财力还很有限的情况下,确实需要大家的支持。而择校问题的核心是教育发展不均衡。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非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是天经地义的,没有哪一个国家非义务教育阶段还不准择校。

  均衡发展,是指义务教育阶段,而且是指区域内,不要把北京和西藏去比,也不要把城市和农村去比。第一步能达到区域内的相对均衡。相对的均衡需要条件,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安徽铜陵,山东的寿光、东营、章丘等,在促进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化发展已经走出了第一步。这几个地方的家长不择校,因为每一所学校都差不多。

  中国的情况是农村好于城市,在农村没什么择校。反倒是城市,城市当中才发生择校问题,又是历史上形成那么多重点校,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包括国家支持有一些重点校,教育部这方面的文件,最早出现在90年代中。当时教育部的就文件正式提出“不应在义务教育阶段再分重点校、非重点校”。后来进一步提出促进“均衡发展”的文件。

  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公益性要得到充分展示。教育的公益性公平性如果在义务教育阶段,还展示不出来,我认为教育的指导思想要认真的检查一下。现在很多地方都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并且很有成效的一些办法。同在一片蓝天下,孩子不管穷富,不管家长是什么人,不分民族、不分性别应该得到同样的教育。

  均衡发展问题是义务教育阶段,进一步的体现教育公益性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也是现在正在做的一件事情。

  (稿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