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课本“漂流”不只为省点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19 新民晚报

  去年初,市政协大会上一份来自静安区教育学院张扬委员的《关于中小学旧课本循环使用的建议》,引起社会对推广旧课本循环使用制度的关注。作为静教院的试验基地,静教院附属学校积极响应提案,小学部在本市率先开展了“课本漂流计划”。记者昨天在该校实地体验了一番使用漂流课本的感觉。

  走进静教院附校小学部,最先看到的是公告显示屏上醒目地播放着的一连串表扬名

单,他们是所有参与“课本漂流计划”的学生,包括书本捐赠者和第一批使用漂流课本者。静教院附校小学部负责人朱征平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一方式,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到课本的循环使用中来。

  打消家长顾虑

  记者在教室里拿起几本漂流课本,显然上一届同学在使用过程中始终很仔细:翻开内页,找不到任何被涂画或折页的痕迹,封面上又新覆了一层塑料薄膜,几乎可以用“毫发无损”来形容这些已被使用了一年的课本。

  但在当初“漂流计划”实施前,不少家长曾对课本的卫生问题提出疑虑,也有的家长怕孩子因为捐出了旧课本而没有机会“温故而知新”。不过很快他们的顾虑就打消了,因为学校采取了和区级图书馆相同的消毒措施解决卫生问题,同时又介绍了一些学习方法,使学生和家长懂得消化书上的知识比藏着书更重要。现在83%的家长对课本循环使用举双手赞成。

  “漂”美音体课本

  目前,静教院附校的488个小学生中已有500多人次捐出600多册课本和课外阅读书籍,250个学生从本学期起使用漂流课本。由于语、数、外等课本将教材与练习的功能合为一体,不在课本上涂写暂时还不太可能,因此漂流的大都是美术、音乐、体育等课本。

  记者还发现,该校二年级所有班级去美术教室上课都不用带书,因为课本早就在课桌上乖乖地等着他们来使用了。同样,五年级学生也是空着手走进音乐教室。原来,学校分别采购了37本美术书和30本音乐书,在这两个年级的所有学生间漂流。

  正在使用循环课本的学生并非是课本漂流的终点站,他们从拿到书本的那一刻起,就有了保护新书顺利转手到下一届学生的责任,一年或一学期之后,他们又将成为漂流课本的新捐赠者。每隔两周,任课老师都会检查课本以确保完好无损。

  争取积少成多

  二(3)班的王孙琳同学说:“现在我们三个班级合用一个班级的美术课本,一年就能省下70多本,明年课本再漂流给学弟学妹,又能省下110多本,照这样计算,5年能节约500多本,如果音乐、体育课也都这样,我们就能省下1500多本课本了。”

  在美国,课本属于学校财产,跟课桌椅一起编号,一本教材至少要被8个学生使用5年才能退休,而我国教材的平均使用寿命只有半年。在澳大利亚等许多地方,课本无需购买,只要从图书馆办理借阅整学期的手续即可,唯一的条件是不准在上面乱涂乱画。

  朱征平感慨地告诉记者,漂流课本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减轻家长的购书负担,“制造20本书大约需要1棵树,试想假如全国2.2亿中小学生每学期都使用2本以上漂流课本,那将能拯救多少片森林啊!”除了森林资源,还有相应的水、电、煤、化工原料等资源,都能节省。

  见习记者徐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