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基本遏制教育乱收费蔓延势头举报明显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12 红网

  中国教育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田淑兰表示,中国已基本上遏制了教育乱收费蔓延的势头。2003年七部委提出“遏制蔓延的势头”,经过这三年的努力,群众的举报明显下降。2005年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信访局和七部委联席办公室的统计,群众的举报分别

下降29%、30%、31%,基本上在30%左右。04年比03年也有所下降,从下降势头可以看出治理的效果。(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一项任务就是确保国务院深化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对此我们要求实行免杂费的地区,除向学生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以及向寄宿学生收取住宿费,不得向学生收取各项费用。不准一边免费,一边收费,这是我们对免杂费地区的总体要求。

  第一个问题就是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突出。现在择校高烧不退。第二个问题是有偿补课比较普遍。第三个问题是教育资料过多过滥。第四个问题是服务型收费、代收费不够规范。

  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刘金平指出:2003年以来中国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情况取得八个成效。

  据透露,三年来中国各地共派出检查组56000多个,检查各类学校87多万所,查处违规收费案件19000件,受到党政处分有5931人,其中撤销的校长是794人,同时也清退了违规收取的费用。

  中国教育部兹定于2006年3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教育部二层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第5次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教育部兹定于2006年3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教育部二层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第5次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稿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