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MBA网上求职遇连环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02 文新传媒

  早报记者佯装成应聘者并通过东莞警方成功抓获一行骗人员

  从上海到东莞,1810公里。这也成了复旦大学一位MBA为诈骗者“送货上门”的距离。

  3月9日,今年即将毕业的复旦大学MBA杨林(化名)在“智通招聘”求职网站上看到

一则招聘信息,“东莞华瑞达电子”正在招聘上海分公司经理,他随即投了一份个人简历。随即却遭遇一场连环骗局。

  受骗:不远千里为骗子送上笔记本电脑

  “第二天我接到他们打来的电话,说老总对我的简历很欣赏,希望我能尽快去东莞和老总面谈,飞机票由他们报销。”看到华瑞达很有魄力,杨林并没有丝毫怀疑,订了11日上午9时飞往深圳的机票,再从深圳转道东莞。

  到达东莞后,杨林在长途车站跟华瑞达联系,希望对方能告知详细地址,他马上前去公司面谈。“华瑞达的人问我所在的地点,说正好有一个办事员在外面,可以开车来接我。”

  20分钟之后,出乎杨先生预料,一辆摩托车停在了他的面前。“他问我是不是杨先生,然后说他就是来接我的办事员。”杨林回忆说,直到这时才产生了怀疑和动摇的想法,“但我又想,他们能把我一个大男人怎么样呢?”于是他把随身行李放上摩托车前踏板,坐上了后座。

  行驶两三分钟后,杨林接到华瑞达公司联系人打来的电话,让他到达公司后直接上三楼和老总见面云云。“然后他在电话里说要跟开车的办事员说两句,我就把手机递给了办事员。”

  最具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行驶中的摩托车上突然掉下个疑似手提包的东西。“办事员说,不好,东西掉了,停车让我下车拣。”杨林刚下摩托车,办事员突然发动车辆绝尘而去。杨林这才发现他捡到的只是一个破包,放在车上的手提包、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和手机都被“办事员”带走。发现自己被骗的杨林立即到东莞白马派出所报案,结果被告知他并非类似骗局唯一的受害者。

  调查:上海东莞两地联手抓获一行骗者

  为了证实杨林叙述的真实性,早报记者在“智通招聘”(www.job5156.com)求职网站上找到了“华瑞达电子”的招聘信息。早报记者投递了一份简历,应聘浙江分公司经理之职。

  3月18日,早报记者接到了自称华瑞达公司赵先生打来的电话,称早报记者的简历他们老总印象深刻,希望能在东莞面谈,同时承诺报销全程旅行费用。“你来的时候注意写好一份上海分公司(记者实际应聘浙江分公司)发展规划,存在电脑里一起带来。”当早报记者提出是否可以打印这份材料时,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3月20日上午,记者按照约定打电话告知“华瑞达”赵先生,称将在当天上午飞往深圳,下午2时到3时许到达东莞南城车站。同时早报记者安排一位在东莞的友人,以记者的身份演出双簧和华瑞达接头,并在上海联系到东莞警方,让当地派出所迅速做好抓捕准备。

  但当记者再次联系赵先生时,他突然要求改变约见地点,要记者到东莞智通人才市场对面,并说有工作人员前来接人。记者随即使用呼叫转移,将手机转移到身处东莞的友人手机上。

  当派出所派出的治安队员埋伏在附近后,下午4时许,东莞警方在丽晶酒店门前控制了华瑞达“赵先生”,并把他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当地警方透露,类似摩托车骗局已在东莞盛行多年,最近已有新变种,从最初诈骗手机发展到诈骗各类物品,诈骗对象也来自全国各地。

  昨天下午,杨先生已经通过传真指认“赵先生”就是先前骗走他手机的“办事员”。东莞白马派出所警员透露,本案正在调查之中。

 作者:孙翔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