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建三就业市场 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12 南方网
作者: 梅志清 王创

  昨日(22日)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透露,预计2006年在该省安排就业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含毕业研究生,简称高校毕业生,下同)将达28.35万人,省内院校21.35万人(其中,毕业研究生1.35万人,本科毕业生7万人,专科毕业生13万人),省外院校7万人。

  为此,广东的底线是:确保到2006年9月1日毕业生完全离校时止,毕业生初次就业

率保持稳定,就业人数高于2005年的水平;确保到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的毕业生人数明显增加;确保实现就业指导服务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

  今年力争建成粤北、粤东、粤西区域市场

  整个“十一五”期间,预计该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将达到145万人,是“十五”期间的2.5倍,每年净增5万人,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为此,省教育厅制订一系列举措,尽力将就业压力转化为人才动力:一是力争今年全面完成粤西、粤东、粤北三个区域性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建设工作,辐射周边省份,拓展该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空间,促进充分就业。在此基础上,探索在省内其他城市或区域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可行性,进一步细分市场,使该省高校毕业生市场进一步专业化、行业化。

  二是各高校的就业工作评估结果,将作为该省高校规模建设、专业设置、招生计划确定的重要参考。在就业工作评估体系中,将重点突出强调“三到位”的硬性指标,按照“专职就业指导教师和专职工作人员与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不低于1∶500”的规定配备校级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人员;要将学生全部学费的2%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三是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公布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

  四是将特别关注“待就业毕业生”群体的就业状况,关注全省以及各高校的“待就业率”。有效掌握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防止由于就业问题导致事故发生。

  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长期以来,因为毕业研究生一直供不应求,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对其就业指导工作不是很重视,致使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与本专科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切实加强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已经成为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迫在眉睫的工作。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尽快成立相关的工作机构,投入相应的设备和资金,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增强研究生求职择业的技能。同时,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价值观,形成健康的心态,避免极端行为,防止因就业因素导致的事故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