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年不再审批改制学校 治理乱收费面临六大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12 南方网
作者:

  切实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新闻发布会提出了2006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田淑兰说,治理教育乱收费,前3年对“治标”下的功夫比较大,从2006年开始,“治本”的力度明显加大。

  据介绍,2006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国务院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决定落实到位,严格规范农村中小学收费行为;坚决制止以改制为名乱

收费,进一步规范公办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遏制教辅材料过多过滥状况;全面清理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规范学校收费行为。

  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主要措施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政府责任,切实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进一步降低中小学教材价格,减轻学生经济负担;规范高校服务性收费行为,加强学校服务性收费管理;严格执行学校收费“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继续加强督导检查工作,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继续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活动。

  发布会还透露,国务院纠风办目前正起草一个关于乱收费责任追究的办法,初稿已经形成。

  田淑兰强调,今年,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行后的地方,不准一边免费一边又乱收费;要对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各级各类学校收费标准要在当地政府网站上向群众公布,做到完全公开透明。凡是未经公示的收费项目都视为乱收费;对改制学校“先关门、后清理”,从今年1月1日起不准再审批新的改制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