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荣辱教育走进一中课堂模拟招聘思考做人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54 红网

  “如果不闯红灯,就有可能耽误一笔重要的订单,你还会不会选择遵守交通规则?”“应聘一个心仪的职位,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大家、小家还是自己?”日前,北京一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招聘。说是模拟招聘,但老师们的真正目的并非传授应聘技巧,而是希望同学们通过思考这些与自身密切相关的问题,深刻领会“八荣八耻”的丰富内涵,明辨是非,从而树立中学生做人的准则。

  一中德育主任潘老师告诉记者,从儒家思想主张的“仁义礼智信”、“民贵君轻”,到古代志士所信奉的“宁可毁人,不可毁誉”,荣辱观贯穿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史。一个人只有知荣辱,懂羞耻,才能在行为上做到有选择、有取舍。但人的荣辱羞耻观念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的过程逐步形成的。青少年时期能否受到正确的荣辱观教育,能否形成正确的是非、善恶、美丑观念,对其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如果一味讲大道理,很可能引起学生的“听觉疲劳”。因此,该校高二6班在班主任冀玉的带领下,想出了这个点子。而模拟招聘中提出的问题,全部来源于“八荣八耻”所倡导的做人准则。

  事实也证明,这种生动的德育教育形式,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共鸣。在活动中担任“考官”的同学表示,我们中学生中也存在着道德水平缺失而并不以为然的情况,比如抄袭作业、考试作弊等。这些现象应该引起每位中学生的反思。考上一所好大学、有几门特长固然重要,但最重要还是每个学生的道德修养。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把“八荣八耻”作为学习和生活的最高准则,我们的民族就有了希望。

  (稿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