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今年各高校招生量将与去年基本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45 红网

  到目前为止,家长最为关心的各高校招生政策仍未出台,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和相关高招专家,就2006年的招生情况和特点进行预测和解读,并对高考志愿填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另外,专家们一致表示,多数院校的招生计划将在3月底出台。

  参加高校开放日活动时,高考考生望着漫步在校园里的大学生,他们向往的除了绚

丽的大学校园生活外,还有未来的就业职位和发展空间。

  访谈1 录取是参考就业率的前提

  访谈对象:任占忠,北京市教委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记者:你认为家长和学生对于以就业为导向填报志愿的重视程度如何?

  任占忠:在目前较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不少家长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但仅仅是局限在什么专业热门、哪个专业毕业后好就业的问题上。

  记者:如何根据就业率选择志愿?

  任占忠:在具体操作上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在就业率之外要更加关注就业质量;第二,正确认识一些公认的“热门”专业,如国际贸易、法律、行政管理等,虽然这些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但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学校都纷纷建立相关院系,到最后仍然是供大于求;第三,家长可以关注每年北京市人事局公布的从外地引进人才的专业,它能说明北京有哪些专业是供不应求的;第四,同一专业不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不同的,要将专业和学校因素结合起来考虑。

  记者:在志愿填报之前应该进行怎样的就业指导工作?

  任占忠:在高中阶段,家长、学生应该增加对职业生涯规划的了解,学校也可以适当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同时了解目标专业的专业设置、知识结构和就业方向等信息。

  记者:就业导向在志愿填报中占多大比重?

  任占忠:填报志愿时,家长首先要考虑能否被录取。在有较大把握录取的前提下,再根据孩子相对持久的兴趣、性格特质,并结合专业的就业率、就业质量进行选择。

  访谈2 提档线对考生无意义

  访谈对象:孙东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考问题专家

  记者:在志愿填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哪些?

  孙东东:常见的问题有高分低报、低分高报;完全以兴趣爱好或当年的就业率为依据选择专业;只以一模、二模成绩为依据;死守北京,不考虑外地院校;抱着上不了就复读的心态填报志愿等。

  记者:对于北京学生来说,报考外地院校的最大优势在哪里?

  孙东东:北京考生选择外地能考上比北京高一个层次的高校,例如理科560分的考生在北京难上名校,但却可以考上吉林大学这样的外地名牌大学。另外,北京生源去外地读书户口可以留在北京。

  记者:你怎么看首选学校还是首选专业的问题?

  孙东东:不少家长都认为应先选专业再选学校,将来好就业。但我认为应该先选学校,好的学校才有优良的师资和教学环境。现在有些单位也越来越看重学生的第一学历,名牌大学的本科生反倒比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

  记者:高校录取时的提档线、最低录取线、录取最高分、录取平均分对家长来说分别有什么指导意义?

  孙东东:提档线主要是针对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而言的,是一条“虚线”,没有太大意义。重要的是看学校连续三年来在北京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最高录取分数和平均分。最低录取分数线可判断考生能否被录取,最高分可判断考生能报考什么专业,平均分可判断进该校的把握有多大。

  访谈3清华调剂志愿的现象很少

  访谈对象:王燕,清华大学招生办副主任

  记者:清华大学2006年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出台?什么时间举办开放日?

  王燕:清华大学2006年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将于近期出台,开放日将在4月中下旬举行,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查询有关信息。

  记者:今年清华大学的招生规模与去年相比变化大吗?在北京的招生情况如何?

  王燕:清华大学今年本科招生规模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在北京的招生人数及招生专业名额,可于4月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查询。

  记者:考生的志愿调剂情况如何?进校后转专业是否可行?

  王燕:清华大学专业录取的原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专业志愿。

  从往年的情况看,每年被调剂专业志愿的学生很少,全国平均志愿满足率在90%以上。关于转专业,学生在本学院内部的专业方向上可以进行双向选择。另外,在新生开学后,数理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基础科学等专业,将面向校内新生再次选拔。

  记者:一些家长仍认为清华以理工科见长,清华的文科专业有什么优势?

  王燕:清华大学文科复建时间不算太长,学科发展方向都是目前各学科比较前沿和活跃的领域,起点比较高,发展速度也很快。

  另外,由于文科学生人数相对较少,人均教育资源、深造及交流机会更多。

  访谈4北邮专业级差为“3-1-1-1”

  访谈对象:陈良民,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副主任

  记者:2006年北邮招生有哪些新特点?

  陈良民:今年北邮国际学院的两个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本科专业招生计划将大幅增加,全国总招生计划人数为500人。另外,信息工程学院新增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记者:家长往往会对第一年招生的专业持观望态度,你如何看待新专业的招生形势?

  陈良民: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边缘学科,并不适合所有学生,一些熟悉这个领域的家长可能会鼓励孩子报考。这种研究型的学科对于数学、英语要求较高,而且该专业的招生总量并不多,北京地区只有几个名额。

  记者:北邮是否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

  陈良民:这涉及到志愿级差的问题,有些学校会设置具体的志愿级差,如降多少分才能录取第一志愿落榜的学生。

  北邮没有这样的一个分数限定,会根据实际生源情况适当接收非第一志愿高分考生,但一般不超过当地计划的5%,同时要求考生服从专业调剂。

  记者:北邮录取时的专业级差是多少?

  陈良民:简单的说是“3-1-1-1”,即在填报的五个专业志愿中,第二专业比第一专业降3分录取,第三比第二、第四比第三、第五比第四均降1分录取。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出现扎堆现象。

  院校信息

  北京语言大学招生信息

  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老师表示,面向北京考生的小语种招生将于4月1日开始报名,4月8日考试。招生计划共23个名额,其中西班牙语3个,德语、法语、日语、韩语各5个。考生报名时须携带学生证、身份证、2张1寸照片及100元报名费。考试形式为英语口试,每名考生只能报一个专业。

  香港四所大学招生信息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内地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0人,达到270人。内地学生成绩须达到本科一批高校录取控制分数线。英语成绩要求110分以上,商科须达到120分以上。奖学金基础班为100人,可获得约50万港币的资助,要求理工类考生高考成绩达到630以上,文史类达到600分以上。

  香港大学今年将在内地招收250人,被录取的考生要在北京大学等八所内地高校委培一年。申请截止日期为5月31日。

  香港科技大学今年在内地的招生计划约为150人。内地考生除了要参加统一高考外,还要参加该校的英语入学面试。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12日。

  香港教育学院将面向内地20个省市招生,招生名额将根据报名情况确定。考生除高考成绩要达到所属省市的二本线外,还要参加学院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上海或广州举行的面试及英文笔试。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31日。

  其他院校招生信息

  记者致电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十多所高校招生办,各院校招生办老师均表示,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将于3月底出台。由于近两年高校招生规模趋于稳定,所以这些学校在北京地区的招生计划几乎与去年持平。

  另外,招办老师提醒家长,近期要多关注目标院校的招生网站,因为部分院系、专业在制定完招生计划后,可能会先期在院校招生网站透露招生信息。

  (稿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