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一模”集体会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05 扬子晚报

  日前,南京市教研室召开高三“一模”质量反馈大会。各学科高三中心组在市教研室组织下,对“一模”有关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对部分试卷进行抽样分析,同时针对“一模”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下一阶段复习建议。

  语文

  二轮复习要务实。针对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查漏补缺,对症下药。凡简答题都要笔答;模拟考,模拟改;有训练必有讲评。围绕学生薄弱的能力点选题、编题、练题、讲题,强化弱“项”,清理弱“点”。关于文言文阅读一是要把熟读课内经典和精练课外语段相结合。二是把整理积累和平时训练相结合。三是狠抓文言翻译,选好材料,当堂反馈。四是要留住学生文言文阅读的兴趣和信心。

  数学

  

  进一步明确复习指导思想:巩固、完善、综合、提高。巩固,即巩固第一轮复习成果,把巩固“三基”放在首位;完善,即通过专题复习,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知识体系;综合,即在训练上,减少单一知识点的训练,增强知识的连接点,增强题目的综合性和灵活性;提高,即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概括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轮复习中小题要强化填空题的训练,解决会而不得分的问题;中档题要重点以几何为突破口,均分在60分以下的同学要把解答题的复习重点放在三角函数、概率、立体几何这三块内容上,在解题规范上严格要求自己。

  英语

  坚持依纲靠本,夯实学生基础。一模考试后,教师一定要认真研究《双纲》和《教材》之间的关系,密切关注江苏省今年英语学科高考的动向,降低复习教学起点,保证复习效率,夯实学生基础。针对学生存在问题,突出训练重点。训练可将课外训练和课内限时训练相结合,专题选练和综合训练相结合。优化课堂复习的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科学地设计专题复习课的教学程序,为突出英语能力的训练,建议将阅读、写作和听力训练贯穿在语言知识专题训练之中。复习课教学一定要坚持精讲多练,举一反三,坚决杜绝“一言堂”。

  物理

  唱响“练”的主旋律。要重视二轮的复习过程,让“二轮”专题训练和综合性的训练双管齐下,培养对难和易双向适应的能力。通过适度的强化训练,通过对典型题的反复讲练,培养学生高度的敏感性,使他们在短时间内有整体的感觉,尽快形成学科内的综合能力,积累实战经验,形成稳定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做好归错分析和阶段性的反思总结,使得每一次的训练都有所提高。做好“评”字重头戏。试卷讲评要有明确的思路和主线,要在认真批改统计练习的基础上确定讲评的内容和重点,归类讲评。做好错题的变式矫正训练;重视实验。对基础性的热点实验要人人过关。对综合训练中的典型或较高要求的设计性实验,也可以让学生纸上谈兵后再动手操作,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自始至终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和答题习惯、减少隐形失分作为提升物理高考成绩的重要举措。

  生物

  

  回查基础,二轮复习要立足于基础知识、立足于能力培养、立足于理论联系实际,在一轮复习基础上有所提高。高考命题是以能力测试为主,因此对考生能力培养是复习的核心;一切方法和措施都必须围绕这个核心,培养能力应成为复习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师要向学生渗透生物学研究的哲学观点。加强审题、读图、读表能力的培养和题型的训练。

  政治

  

  认真学习考试大纲和说明,今年政治科考试大纲新增两个考点,删去一个考点,调整了时政复习范围,对此要加以研究,引发学生关注,同时,还要注意江苏高考政治科说明的一些新提法、新要求。认真指导学生审题答题,要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答题的全面性、条理性和辩证性,有意识地了解、分析试题背景;训练时一定要抓学生认真书写,规范用语;要求学生分层次、要点式答题;要保持卷面整洁。教会学生怎样用相关原理分析、解决问题,使学生自己能综合运用考点知识分析、评判和解决材料中所提出的问题。

  历史

  看好历史书:一是将教材读“薄”。二是将教材读活。串好历史线:串好线,也就是平时老师强调的专题复习,它实际上是一轮知识点在新的结构知识网络中重新定位。我们要把握好两个重要环节:一要搭建好知识完整、推理严密的知识网络图;重新整合知识,可将知识梳理、考点突破和考题演练三管齐下。练好历史题:首先要选好题,就是要大做有助于理解历史主干知识的题目,绝不做偏题、怪题、难题。其次要通过一段时间大幅度的强化训练,总结出答题技巧。

  地理

  准确定位,注意分层要求、分类推进,结合所在学校学生考试成绩的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第二轮复习计划。以专题为载体梳理教材内容,对照考试大纲及说明,准确把握重点,对于既是重点又是难点的内容应给予重视,找出问题分析的步骤。进一步加强对地图能力的训练,特别是空间位置的判断是解题的基础。注意思维有序性的训练,要训练学生面对比较复杂的问题沉着、冷静,按照一定的步骤进行。在复习过程中要引导、帮助学生总结解题规律与方法。精选试题,有效训练。 史皎妍张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