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职高生将照按学分收费 中职学费将往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1:30 四川在线
来源:新京报

  昨日召开的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从今年开始,北京市的职高学生将一改以往按照学期缴纳学费的方式,改为按照学分交纳费用;在升学录取方面,中职学生报考高职也将被优先录取。

  中职学费将向下调整

  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政府对职业教育投入的增加,职业学校生均综合经费定额标准要逐步提高,职业学校学生将享受更多实惠。有关部门将界定不同学科的学费标准,制订学分制收费办法,中等职业学校学费标准也将向下调整。

  会议还提出,高等职业学院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高职的比例也将进一步扩大。

  在部分工科专业,要适度发展五年制高职教育,同时积极探索本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和专业硕士学位教育。

  职教老师要去企业实践

  在专业技能培训方面,有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都要建立相应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开展对在校生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取得职业院校学历证书的毕业生,参加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中级职业技能鉴定时,免除理论考核;操作技能考核合格者可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此外,为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北京将建立职业教育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专业教师每两年必须有两个月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企业有责任接受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政府对支付实习学生报酬的企业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职教十一五将获50亿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北京市政府对职业教育计划投入专项经费50亿元以上。

  从今年开始,市、区财政每年教育费附加中要安排不低于30%的经费,用于支持区县职业学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职业教育中心和市属重点职业学校的发展,而这个比例在过去是20%。记者王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