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对外交流增多外教需求增大引来众多洋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随着南京对外交流越来越多,市民对学习纯正外语热情也逐年看涨。昨天市教育局透露,目前南京有资格的外籍教师有138人,具有聘请外教资格的单位达39家。

  老外来宁教外语需求看涨

  “由于一些培训机构聘请的中国教师发音不标准,已不能满足市民学习纯正外语要

求,因此外教需求也就越来越大。”市教育局国际交流处王伶俐处长说,“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和学校开始申请聘请外教资格,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2004年南京共有30家单位具有聘请外教资格,到2005年底,我市已有39家单位具有资格。目前,南京朗文培训学校、洋话连篇英语培训、金苹果大地双语幼儿园等都正在申请聘请外教资格。据了解,“过去一家培训机构聘请的外教也就二三人,现在很多培训机构外教人数已增加到十多人,而且在我市有资格聘请外教的中小学校中,外教的数量也在增加。”相关部门透露,目前我市有资格的外籍教师有138人。

  需求增大引来不少“洋打工”

  外教需求增大,但具有教师资格证书,又愿意出来教学的老外并不多。为此,南京一些外语培训机构为了吸引生源,开始在引进外籍教师上做文章。

  “目前南京一些外语培训机构聘请的外籍教师很多都是‘洋打工’。”一位在某英语培训机构工作的人士说,“这些所谓的外教很多都是持3—5个月旅游签证的外国游客,到了签证限定日期就得回国,很多培训机构的外教每隔3—5个月就要换一次,就是这个道理。”

  这位业内人士透露说,除聘请来中国旅游的外国人担任外教外,一些培训机构还会请人帮忙在一些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发布招聘广告,吸引那些在当地找不到工作的人来担任外教。而邀请一些退休后来到中国度假或者进行文化交流的老教师当外教也是培训机构常用的做法。

  “聘请外教上课,可吸引更多学员,抬高报名费用。”业内人士透露,以半年时间口语课程为例,打着“外教”旗号的培训收费为7000—8000元,而国内教师教学的培训班仅需2000—3000元。

  留学生获得教师资格证可当外教

  为缓解南京甚至全省外教供不应求状况,省教育厅国际处负责人说,目前我省正考虑和上海、浙江等地联合建立外教人才库,各市外教使用可以通过人才库调配。

  另据省外办专家领事处有关人士介绍,虽然我省对外教资格有限定,要求大学本科学历以上,有两年以上相关教育教学经验还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书。但为缓解外教供不应求状况,目前在我省的留学生毕业以后,经过一段时间培训,获得教师资格证书后,也可到一些中小学校担任口语教师。另外,目前省里已经批准了几家专门负责介绍外籍教师的机构,通过这些机构到国外尽量多聘请一些有资格的外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