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杭州国泰外语艺术学校记录孩子“寄宿”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54 浙江在线

  究竟是寄宿好,还是走读好?总是有不少家长为这个问题伤透了脑筋。让孩子寄宿么,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但是却又怕孩子太小管不住自己;让孩子走读么,又觉得学校太远,接送是个问题。那么,小小年纪就进寄宿学校的孩子会有一种怎么样的生活呢?他们到底觉得“寄宿好”还是“走读好”呢?为此,记者特地来到杭州一所全封闭的学校——杭州国泰外语艺术学校,记录了在这儿上学的孩子们的一些生活片段。

  关键词:温暖 记录对象:瞿璐璐 年龄:15岁

  15岁的瞿璐璐念初一,家在温州瑞安的她,上小学时就随着爸妈一块来到杭州,到这个学校已经快7年了。璐璐是个很爱笑的女孩儿,说话的时候眼睛弯成了月亮:“我们班有14个女生,大家一起住,别提多开心了!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姐妹一样!”

  在寄宿生活中有件事,让她特别感动,一直记忆犹新:有次天气转冷,自己没有带足够的衣服,坐在教室里直哆嗦,连上课都提不起精神,寝室的好朋友们看她这样,马上把自己的毛衣拿来给她穿。“我们还经常在一起讨论题目、跳皮筋、打羽毛球,真的比亲姐妹还要亲呢!这儿的老师也很好,要是谁有个小毛病,就会带到医务室去看病,像妈妈一样照顾我们。”记者注意到,说话的时候,璐璐一直都在开心地笑。

  关键词:独立 记录对象:项骏宇 年龄:11岁

  项骏宇,尽管才念五年级,从学前班就开始住校,到现在算算也有6个年头了呢!别看他年级小小的,说话可老练了!他告诉记者,住校最有意思的就是能够认识很多好朋友。“在家没有人陪我,爸爸妈妈上班很忙的,在这里就可以和同学们聊天、做游戏。有小朋友过生日,还会从家里带来蛋糕,我们就围在蛋糕边唱生日歌、一起吹蜡烛,别提多有意思了!”

  当然也有不习惯的时候。“以前跟爷爷奶奶一起住,刚来要一个人睡觉,有点害怕。”不过同寝室的朋友们都一样,害怕了大家就互相鼓励。

  记者了解到,像小骏宇这样的住校生在杭州国泰外语艺术学校还是很普遍的。站在一旁的徐老师说:“从我们这里出去的孩子独立性特别强。去年暑假,一个孩子到杭二中报到,不但自己把报名手续办好,还一个人整理好床铺,旁边的家长都对他刮目相看。”

  关键词:成绩 记录对象:陈丽 年龄:17岁

  陈丽正在念高二,课程紧了,谈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学习。“住校比较方便,路上的时间就能省下来了,还可以在学校晚自习,对学习比较好。”陈丽是个杭州女孩,尽管离家不远,她还是选择了住校,“在学校要是有不懂的就能问老师,回家就只能一个人琢磨了,有时还会去看电视,干扰因素也比较多,在这里生活比较有规律。我爸爸妈妈也认为住校比较好。”

  当然,来到学校后,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了。陈丽悄悄地告诉记者,初中的时候她特别羡慕那些住校的同学,老是可以扎堆一块儿玩,一块儿讨论问题,总觉得她们的生活比自己有意思,现在自己住校,虽然新鲜劲已经过了,但还是特有意思。“上个学期学校办了场篝火晚会,大家一起看电影,唱歌,跳舞,现在想想就开心。”

  虽然在记者采访时,孩子们都表现出非常愉快的一面,但是学校的老师们也告诉记者,如果家长选择让孩子“寄宿”,那么就要做好准备。因为在“寄宿”的最初阶段,总有一个适应期,很多孩子都会在适应期里遇到不同的问题,有些孩子适应能力强,很快能融入学校的生活,而有些孩子就没那么快,所以家长一定要考虑清楚后再作出选择。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丁艳 通讯员 周乐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