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学艺术界举行座谈会学习“八荣八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应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座谈会,学习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与会者一致通过了《关于在文艺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倡议》。

  相声演员姜昆代表中国曲艺协会发言,他表示,“八荣八耻”有很强的必要性、针对性和现实意义,这对曲艺艺术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充分发挥曲艺艺术“轻骑、

短刃、尖刀兵”的独特优势,发挥曲艺艺术扎根基层、扎根民众的特点,通过曲艺艺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建立一条坚固的道德防线,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

  舞蹈家陈爱莲在代表中国舞蹈协会发言时说,文化素质中相当重要的部分是人的理想和道德观,而相当多的人不知文化的深刻含义,将单纯的学科知识和技能等同于文化,所以造成当下精品难产的现状。而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洗礼下,首先把“人”建设好了,真正的“以人为本”,也就能做到相应的事情出来。她并希望文艺界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

  与会者认为,“八荣八耻”是对社会主义价值原则的集中概括,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基本内容,并针对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道德失范而提出的,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中国文联副主席胡振民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艺作品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所以应该有旗帜鲜明的好恶。他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率先垂范,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榜样和楷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