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深圳政协全会大会:深圳要不要建本土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34 南方网
作者: 孙天明 宋元晖 张小玲 张耀波

  昨日(23日),深圳两会继续召开,在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上,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观光建议深圳把创建一流大学作为发展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此番建议一出,重新引发了人们对深圳要不要建本土一流大学这个话题的关注。

  一流大学是自主创新航空母舰

  陈观光说,创建一流大学是振兴特区经济的需要,世界上很多地区兴盛的背后,往往有一流大学的身影。比如美国硅谷依托斯坦福大学,北京中关村依托清华和北大,南京浦口高新区依托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武汉东湖高新区依托武大和华中理工大学。

  深圳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也需要有一流的大学支撑。陈观光说,一流大学是自主创新“母技术”的生产基地,具有航空母舰式的作用,而企业内部的研发机构便是航母编队中的战斗机。

  大学要摆脱行政主导评估模式

  除了阐述建一流大学必要性之外,作为教育专家的陈观光还提出了创建一流大学的思路,他提出,要给大学办学者更多的自主性,要将大学和大学校长从行政序列中剥离出来,彻底摆脱行政主导的评估模式。

  要保证大学教授参与对学校的决策和管理,如人才引进、学科方向调整、评估考核、财务决算等,要有一定数量的教授代表参与。

  陈观光还提出,要加强与国际合作,在高科技学科领域,甚至可以实行聘请“洋院长”,实行“一校两制”。

  此外,陈观光提出一流大学需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良好的学术环境、推出原创性成果,还要汇集众多的学术大师。

  陈观光:有一种观点认为,深圳创建一流大学的重点应该放在另起炉灶上,即新建一所大学。这种思路值得商榷,理由是,第一成本太高,按照深圳现有物价水平,新建一所中等规模的大学前期投入至少需要15亿元,后期年平均投入至少需要3亿元。第二,周期太长,一个中等规模的新建大学要想立足,并达到国内一流水准,至少需要耗时一二十年。与其追求不切实际的幻想,还不如立足现实,将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的重点放在提升现有高校素质上。

  刘洪一:一个城市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综合性的代表城市文化品味的一流大学,深圳最有条件建一流大学的就是深圳大学,特别是突破博士授权的瓶颈后,深圳大学未来几年会发展得非常快,如果能有一些特殊政策,离一流大学不是可望不可及的。

  是新建一所还是改造原有

  乐正:既要把深圳大学提高一个档次,还要再办一所大学,城市规模这么大,高校太少,虽然要建成一流大学肯定要有个过程,但还是要启动建设,不能因为不能马上有效益,就不做,办大学不能急功近利。深圳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自主创新最重要的是知识创新体系支撑,如果没有知识创新体系,技术创新只是无源之水。新建一所大学也会带来竞争,这样也可以促进深圳大学发展。

  冯冠平:新建大学和能否成为一流大学是两回事,不是用钱能堆起来的,但是深圳有立法权,如果可以立法不受相关限制,那么办一流大学也是可以实现的。改造是很难的,生源等方面都有制约。

  人大代表质疑深圳教育系统部门预算

  人均工资月涨两千是否太高

  深圳教育系统部门预算昨天被提交市人大会审议,人大代表提出“教育系统今年人均月工资从6000元涨至8000元涨幅是否过高”等疑问,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对此回复,深圳教师超负荷工作,其工资还不及公务员体系。

  深圳市教育系统部门预算专题审议会昨天召开,市人大代表对教育系统2005年及2006年预算收入及支出进行询问。根据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汇报,深圳今年直属学校在校生约3.5万余人,今年全市将新增优质学位2125个,其中高中学位1525个,初中学位500个,小学学位100个。

  审议中,针对教育系统人均支出变化,有市人大代表提出“人均工资增幅会否过高”的疑异,如深圳大学今年人均支出10.6万元,增幅为43%;教育系统今年人均支出9.5万元,去年为7.2万元,增幅为32%.对此,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答复称,深圳教师已超负荷工作,其工资远不及公务员体系。

  也有市人大代表提出,深圳应提高教师工资,如郑学定就认为深圳教师工资远不及香港及国外。

  还有市人大代表提出“深圳教育是否存在豪华办学现象”的疑异,如有的学校空调、液晶电脑等设备一应俱全,有的学校办公楼十分豪华。对此,张宝泉回复,深圳整体不存在豪华办学现象,个别学校可能有豪华办学,但不代表总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