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诺贝尔评委:中国需要比尔·盖茨 也需要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张艳琼马海燕) “现在的中国更需要的是诺贝尔还是比尔·盖茨?”这一引起广泛争议的话题在来华访问的诺贝尔奖评委代表团那里也获得了不同答案。

  瑞典诺贝尔奖代表团此次是应中国教育部之邀来华于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期间,他们将拜会国务委员、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就诺贝尔奖评选机制及当前国际科技发展趋势等有关情况进行交流。

  当有记者把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曾经说过的“中国目前更需要比尔·盖茨,而不是诺贝尔奖”的言论抛给这几位诺贝尔奖评审时,代表团团长、瑞典皇家工学院院长安德斯·弗拉斯特姆立刻表示,“比尔·盖茨代表的是企业家精神,而诺贝尔代表的是科技精神。这是两个不同的事情,它们之间没有任何可比性。如果没有科研工作,短时间社会可以正常运转;但时间一长,社会倒退的情况就十分明显。”

  “诺贝尔和比尔·盖茨之间是不矛盾的。”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评审委员、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柏梯·弗瑞德霍姆也认同这一观点,“一个国家里,我们需要很多像比尔·盖茨这样的企业家,同时也需要许多科学家、诗人等。”

  另一位诺贝尔奖化学奖评审委员、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斯文·里丁却不同意他的同行关于两者完全不搭界的看法,他从“诺贝尔的创始人本身就是一个企业家”的角度论证科学研究和实际运用是密不可分的。“科研成果获得承认的确非常重要,但是过程的趣味性更值得科学家追随的。我们不应只注重于结果,虽然结果十分重要。”

  “科学的重要性并不仅仅在于诺贝尔奖。”诺贝尔奖物理奖评审委员、瑞典皇家工程院应用材料物理学教授博吉·约翰森幽默地补充道,“昨天,我们去了清华,已经在那里看到了未来中国诺贝尔获得者的希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