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研究称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可能快于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洛杉矶3月23日电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和亚利桑那大学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等因素会加快南北两极冰盖融化,使全球海平面以每世纪4至6米的速度上升,比科学家们早先的预测要快。

  这一研究发表在将于2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预测,到本世纪末,地球气候可能和13万年前的间冰期相仿甚至更热,北极地区的夏季气温将比现在高3至5摄氏度

,格陵兰岛和南极部分地区的冰盖会坍塌融化,全球平均海平面可能比现在高6米,大片沿海地区将被淹没。

  早先的几项气候演变模型都预测,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为每世纪1米到3米之间,其主要原因是温室效应导致北极地区冰盖融化。但新研究认为,北极地区冰盖融化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会促使南极的永久冰盖坍塌融化,而这又加快了海平面上升的速度。

  研究人员应用了计算机气候模型来预测本世纪的气候变化趋势,结合冰盖演变模型来预测南北两极冰盖的变化趋势。研究人员说,早先被认为是“永久性”的南极冰盖,其消失速度可能远超过人们的预测,而南极冰盖的消失将给全球带来影响,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可能会比早先的预测快一倍左右。

  论文第一作者、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奥佛佩克指出,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而气候变暖使极地冰盖融化和海平面上升,这些变化的发生有一个“滞后效应”。(记者陈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