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尖子生”谈学习] 刘辰:学习从动手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5:4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赵莉 通讯员 殷希群 周文涛) 同时获得物理奥赛全国一等奖、数学奥赛全国二等奖的刘辰,被上海交大预录取了。“我的学习兴趣是在做模型中被激发起来的。”日前,在华师一附中高三理科实验班,刘辰接受了记者采访。

  学习从拼模型开始

  谈及物理学习,刘辰最自信的就是实验能力。他回忆说,自己小时候特别喜欢拼模型,把模型按自己的想象拼成各种形状是他的拿手好戏。刘辰拼模型时,能静下来,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小学阶段,刘辰记不清自己到底拼过多少模型,在拆了拼、拼了拆的过程中,他练就了一双巧手。

  珍惜每一次实验机会

  初二那年,刘辰第一次走进了学校的物理实验室,看到那里的“瓶瓶罐罐”,刘辰没有丝毫陌生。带着求知的渴望,刘辰很快从老师那儿学会了各种器材的使用。由于初中进实验室的机会不多,刘辰便格外珍惜每一次动手机会。

  有时看到别的同学为图省事,做实验时敷衍了事,刘辰总会摇头惋惜:“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就这样浪费了。”在动手过程中,刘辰感到,实验是最能巩固理论知识的手段,且能从中将课本知识进行延伸。

  失败不可怕

  尽管刘辰的动手能力强,尽管他有着满腔的热情,但实验并不是每次都能获得成功的。“做实验,失败免不了的。”刘辰说,正因为有了实验中的失败,自己才能不断去发现、解决问题,这是增加自身能力的过程。

  高二那年,刘辰要进行一次创设实验。早上8点钟不到,他就赶到实验室忙碌起来。中午,实验室的老师要下班了,可刘辰还是没能得到精确的数据。他恳请老师再延长时间,几经“纠缠”,爱才的老师同意了。到了下午3点,刘辰终于得到了准确的数据。后来再遇到挫折时,刘辰就会用这件事来勉励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