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根据调查 绝大多数未成年人拥有正确的荣辱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有多少未成年人曾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未成年人对行人闯红灯是什么态度?昨天,团市委、市社会科学院、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查中心联合向社会公布了“未成年人社会主义荣辱观”问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未成年人拥有正确的荣辱观。

  本次问卷调查共向全市10所中学发放600份问卷,回收551份,回收率为92%。根据

“八荣八耻”内容,调查结果分八个部分:

  在热爱祖国方面,91%的同学回答,“奥运会上,当中国国旗升起,中国国歌奏响时,会有自豪感”。

  在服务人民方面,73%的中学生表示非常愿意做一名志愿者,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并且64%的学生不赞成志愿服务收费,认为志愿服务就应该是无私奉献。

  在崇尚科学方面,81%的学生不相信算命打卦。

  在辛勤劳动方面,90%的中学生表示能帮家长做些家务,其中36%的人能经常帮家人做家务,54%的人有时帮家人做家务。

  在团结互助方面,91%的学生曾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并认为尊老爱幼、相互帮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当问及是否赞成有偿指路时,77%不赞成,认为举手之劳也要收钱,有违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当问及你是否愿意帮助班上有困难的同学或者向社会献爱心时,73%回答愿意,24%回答说不清楚,只有3%的调查对象回答不愿意。

  在诚实守信方面,当问及“你会不会因为自己的利益而背叛自己的朋友”时,77%回答绝对不会,会参加平等竞争。81%的学生认为做人一定要做诚实守信的君子,不能做见利忘义的小人。

  在遵纪守法方面,79%的被调查者认为闯红灯是一种违法乱纪行为;当问及“你最不能容忍的社会不文明行为是哪一种”时,回答见利忘义、不讲诚信、随地吐痰、打架骂人、不尊老爱幼的排前五位。这说明中学生大多数有遵纪守法意识,懂得小事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素质高低和文明程度的道理。

  在艰苦奋斗方面,73%的学生认为,当今社会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过时,任何时候这种优良传统都不能丢;当问及你对穿名牌是什么态度时,70%的人认为学生时代穿不穿名牌无所谓,个人品德和学习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