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七成的学生放弃高考:温州独有高考现象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54 浙江在线

  一年一度,高考总是焦点中的焦点。

  高考前后,万千考生与家长都是千思万虑,好不紧张。温州这边的风景却多少有些不同:许多考生与家长都说,面对高考应当多一点平静,多一点洒脱。

  先说说温州文成县玉壶中学吧,那里今年爆出个冷门:200余名高中毕业生,约七成

人放弃了高考,而选择出国打工。

  我们近日深入该校采访,追踪这一现象背后的内情,然后在整体上审视温州的独有的高考现象。

  一所学校折射温州观念

  几乎在一夜之间,文成县玉壶中学成了引人注目的学校。就在高考期间,该校创下了一项让温州其他中学只能“望其项背”的纪录:该校高三四个班200余名学生,参加高考的只有58人。众多学生放弃了高考,准备出国打工。

  社会上各种议论一时沸沸扬扬。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纷纷指责玉壶中学那些不参加高考的学生走上了“歧路”。岂能为了赚钱,放弃大好读书前程?

  玉壶中学现象,自有其特定的背景。玉壶镇侨联副主席余序整说,玉壶人出国算起来现在已经到第四、第五代了。据镇里最新的一次调查表明,玉壶镇常住人口有11000人左右,在国外的却有23000人。玉壶中学将近一半的学生有亲属在国外工作生活,遍布欧美十多个国家。因为有了出国打工这一“无烟工业“,使没有工厂、人均田地不到一亩的玉壶镇,成了文成县为数不多的经济强镇之一。文成县一位干部透露,去年一年,华侨和出国打工人员从海外带回文成县的资金有2亿多美元,玉壶占了五分之一左右。

  有了这层关系,出国打工成为玉壶人脱贫致富的一大途径。特别近几年欧元上涨,去欧洲一些国家打工更成为玉壶镇年轻人的目标。

  不过,我们不能就事论事,玉壶中学现象多多少少折射出温州人的高考观念。

  校长:尊重学生的意愿

  许多学生选择出国打工这条路,家长挺支持。一位姓蒋的家长与我们交谈时,提到他在玉壶中学读高二的儿子成绩一般,如果明年能考上大学,顶多也就是进个普通高校。他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儿子考上了大专,三年至少要

  花四五万块钱,毕业后,按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到企业打工,每月拿一千多元工资;但如果儿子高中毕业后去意大利打工,哪怕是做裁缝,每月也能领到折合1万元人民币的工资。既然都是打工,出国打工不仅能省下培养孩子上大学的那笔钱,而且高收入对孩子以后的创业也有帮助。

  在外人看来,玉壶中学高三学生放弃高考出国打工就是为了赚钱。这将学生的追求过于简单化了,如果说高考是成就梦想的一条道路,那么,玉壶中学学生出国打工走的是不同于高考的另一条梦想之路。

  从意大利回玉壶学习中文的安娜,和我们聊得很多。安娜10岁就离开玉壶到意大利,现年18岁的她目睹了许多玉壶人在意大利的创业经历。

  在安娜的印象中,玉壶老乡在国外非常勤奋,他们的日子过得非常节省。有些人通过自身的努力,没几年就在国外开起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场和商店,响当当地做出了一番事业。

  我们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学生的心中都藏有自己的梦想。不少学生说,出国之后,替人打苦工是暂时的,赚了钱,可以再读书。而且到了国外,别的不说,一门外语是可以学到手的。出国打工,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留学”啊!

  虽然外界担忧,但玉壶中学的不少老师都对学生的做法持赞同的观点。玉壶中学校长胡绍亮,这位素来低调、不轻易接受媒体采访的校长,在与我们交谈中也明确地亮出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学生没有必要千军万马去挤高考这条独木桥。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实际情况,出国打工同样是一条出路,学生的选择没什么不对。我们要尊重学生的意愿。”[1][2]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