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29 河北日报

  访谈

  河北省地震局局长 周清良

  群测群防不可或缺

  新闻纵深:地震群测群防工作,是从邢台走向全国的,40年来,我国的地震科学研究工作和防震减灾工作,无论是在水平上还是手段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这种情况下,在地震研究和防震减灾工作上“大打人民战争”、搞群测群防工作,还有没有必要?

  周清良:非常有必要。可以说,40年来,在防震减灾工作中,群测群防的地位和作用,始终是不可替代的。

  但是,群测群防的内容,随着历史的进程,随着防震减灾工作指导思想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是有相应改变的。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地震工作的主要任务为多路探索解决地震预报问题,群测的主要内容是组织专业队伍以外的力量,配合专业队伍做好地震测报。而群防的内容主要是学习宣传以地震前兆为主要内容的地震基本知识。可以说,这两方面的工作,都是从邢台地震现场走向全国的。

  新闻纵深:正是由于这个历史原因,才出现了像袁桂锁这样的个案。

  周清良:对。我们省的群测群防工作踏踏实实地坚持了40年,群众基础非常好,像邢台的袁桂锁、像秦皇岛的吕兴亚等等,有很多这样的代表人物。

  而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地震系统承担震情、灾情速报和震害评估的任务,群测的内容除了地震测报外,增加了震情、灾情快速上报的工作。2000年全国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明确了新时期我国防震减灾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和地震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的任务,地震系统承担了相应的职能,群测群防也就被相应地赋予了新的内容,如增加社区地震应急指导和乡村房屋抗震设防指导等内容。

  新闻纵深:也就是说群测群防的担子更重了?

  周清良:可以这么说。事实上,由于现今地震预报还处于科学探索阶段,对绝大多数地震还不能做出准确的短临预报。因此,坚持以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方针,认真做好震前的防御工作,是减少破坏性地震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要前提。而在灾害发生后迅速开展有效的救助活动,抢救伤员,挽救生命,减少财产损失,防止灾害蔓延扩大,则是最直接的减灾行为,是效益明显的减灾行动。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新职能,比单纯记录总结上报动物、水文异常的宏观前兆预报,对群测群防队伍的要求更高。

  新闻纵深:担子更重了,要求更高了,但是为什么更多的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好像反而不能像早些年间那样感觉到群测群防的存在了呢?

  周清良:这是有很多方面原因的,而且这么多年,社会关注的视野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绝不意味着我们削弱了群测群防工作。

  首先是40年来,社会和经济的大背景与邢台地震后建立群测群防队伍之初有了很大改变,在群测群防方面再搞大规模的“人海战术”,既不现实,也不经济。目前,在我省,群测群防的基础是“三网一员”建设,即防震减灾宣传网、震情灾情速报网和宏观地震前兆观测网以及兼职防震减灾助理员,现在我们已经普及到了乡一级,而且正在进行系统地培训和考核。另一方面我们要求全省所有的县,每个县至少要有10个宏观哨,而这些宏观哨通常是沿着地质断裂带分布的,监测点设置的随意性大大降低了。

  新闻纵深:也就是说加强了针对性?

  周清良:对。而且加强了可操作性,比方说从前的宏观哨往往设在学校,这与当年群众文化水平相对偏低、缺乏监测手段有关系;而现在呢,我们的很多动物监测点是设在专业养殖户家里,乡级兼职防震减灾助理员则往往由乡里的民政所所长兼任,这都是为方便日常工作。

  这里有一点不能回避,就是在改革开放之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之初的一段时间里,由于体制机制的很多原因,群测群防确实曾经走过一段弯路,有些地方对群测群防工作者的补贴甚至一度停留在早些年每月几元钱的标准。但是近年来省、市均已逐步加大了对这方面的扶持力度。

  事实上,目前全省坚持开展工作的常设性群测群防工作者有近两千人,大部分集中在乡村,可以说,近年来随着组织、培训、考核等一系列管理措施的加强和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我们的群测群防队伍是加强了,现在县以下防震减灾工作的重头戏,是他们在“领衔主演”。他们的日常工作大多是潜移默化的甚至是潜在的。没有震灾,工作成果往往显现不出来,一旦有了震灾,外界关注的又往往是损失和救援,对他们仍然少人问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群测群防队伍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采访/朱艳冰 樊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