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奶奶送脑瘫孙儿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17 东北新闻网

  前几天,看了一次中央1套的《夕阳红》节目,讲述的是奶奶培养脑瘫孙儿的曲折经历。那天,主持人最先请到台前的就是那个患脑瘫的孙儿,他叫曹流,男,20岁,现在某大学就读的在校生。

  看到这些,你也许不会相信:脑瘫怎么能上大学呢?

  可这却是不容置疑的、千真万确的事实。

  早在曹流10个月的时候,家里人发现了他与同龄的孩子之间的差异:语言障碍、斜视、肢体痉挛及运动障碍。带他到医院做全面检查,结果却令全家震惊了――脑瘫,这犹如晴天霹雳,一个幸福的家顷刻间被阴云笼罩,陷入了绝境。

  曹流的父母和爷爷都在外地工作,只有奶奶照顾他。为了心爱的孙儿,奶奶决不放弃,除了在生活上给小曹流以最好的关心,还要努力使曹流站起来,得到正常孩子应该得到的一切。

  于是,奶奶辞去了小学教导主任的职务,在家里办起了一个特殊的学校,并自封为校长,兼任各个学科的教师,而学生只有一个――曹流。

  这个学校的一切都与小学是同步的、一致的。这里有专门的教室,黑板,课桌,按正常的课程表开课、上课。奶奶要写教案,孙儿要做作业。上课时,孙儿要称奶奶为老师,给老师问好,就是爷爷和父母回来要看曹流,也必须等到下课才行。

  就这样,小曹流在奶奶的辛勤哺育下,读完了小学的全部课程。

  为了让曹流接近集体、融入社会,形成一个健康的人格和心理,奶奶决定:让曹流走进学校,到学校去接受中学的教育。

  初进学校,由于曹流的形象特殊,同学们像见了稀有动物,常拿他取笑,曹流愤怒地和同学们打了起来。

  奶奶告诉他,要用最好的成绩来证明自己不是废物,是优秀的。

  曹流非常努力,在全年级的考试中获得了第四名,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最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镜头前的曹流,虽然有脑瘫患者的病态:行动怪异,口齿不清,但是他的思维却是清晰的,他的思想是健康的。当主持人要求他为大家写几个字时,他艰难地从主持人的手中接过纸笔,用左手慢慢地写下:自强不息。

  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泪流满面。为曹流的顽强毅力,为奶奶的执着信念。

  试想:一个脑瘫患者都能考上大学,那么,作为正常人的莘莘学子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不去努力、不去进取呢!

  感谢《夕阳红》栏目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

  感谢曹流为我们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生命的旋律。

  感谢奶奶为我们诠释了一种决不轻言放弃的爱的力量。

  ------2006.1.12 (QQ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