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知己知彼才能走出海归求职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35 中国宁波网

  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不久前进行的一项海归就业状况调查显示,40%以上的海归期望月薪至少10000元,而只有2%的海归勉强可以接受月薪4000元以下的职位。除了薪资要求外,分别有37%和32%的留学生将上海和北京作为回国工作的首选城市。此外,从海归就业职位来看,41%的海归希望做执行层的职位,38%的海归希望做中层管理者,15%的人期望做到决策层。海归对自身的定位和现实的差距成为目前大量海归面临就业困境的主要原因。

  3月19日,由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北京中外企业人力资源协会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留英归国校友职业发展讲座及小型外企招聘会”在京举行。共有300多名海归求职者参加了此次讲座。针对他们在就业上遇到的困惑,人力资源专家及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在现场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知己知彼才能走出海归求职困境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海归们对高薪、高职位的执着,让他们陷入了职场迷茫中。

  ●采访对象:韩愉,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谢克海,北京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副总裁

  段冬,新浪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牛艳娜,沃尔沃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

  现场很多海归纷纷表示,在求职过程中,尤其是投递简历却没有回音的时候,希望获得与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交流的机会,以知道企业的需求和个人的不足。

  但往往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和途径。为此,记者集中了海归求职中较为关注的问题,由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给出解答。

  大龄海归应知己知彼

  问题1:企业是如何看待大龄(30岁以上)且只有兼职工作经验的海归人员,注重最高学历还是兼职经历?对这类海归求职有何建议?

  段冬:首先要明确的是高学历并不等于高素质、高能力。对企业来说,学历并不是惟一的标准,而是更看中个人的素质,包括策划、执行、领导、沟通能力等。

  谢克海:30岁才正式开始职业生涯并不算晚。此外,海归总喜欢过多地思索自己以往的学习工作背景能否符合企业和职位的要求,并千方百计探听企业在用人上的喜好,其实这种观点是偏颇的,用人单位会根据求职者的学习、工作经历、性格特长等因素来进行综合考虑。因此,对求职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走出去,在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或者招聘会上投出自己的简历。多尝试甚至多失败才能对就业情况有更深入的认识。

  韩愉:在求职的过程中首先进行自我定位,本科阶段的学习情况、出国前的经历、留学所带来的收获,尽可能分析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其次,分析市场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最后,找到自己想要就职的行业(IT业、汽车业、广告业等)和行当(软硬件工程师、销售、财务等),再有方向性地找工作。

  毕业新“归”应展现学习能力

  问题2:刚刚毕业的留学生,有哪些卖点和竞争优势,在应聘时应怎样突出和推销自己?企业在招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时,是否会考虑他(她)在性格方面的因素,是否需要为了这种要求而去改变或掩饰自己的性格?

  段冬:要取得面试、求职的成功,并不在于善于表现和突出自己,夸夸其谈自己的优势、能力和可以胜任的工作,而是要思考“自己能为企业带来什么”,进入企业后要承担怎样的责任,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

  谢克海:刚毕业的学生也有自己的优势,有主动学习的强烈愿望,并能较快地接受新的理念,所谓的“白纸”对用人单位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牛艳娜:内在的素质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体现在外在的表现上。

  韩愉:工作对于人的能力、性格有一定的要求,这并不意味着求职者为迎合此要求去改变性格。但是需要思考自身的性格特点,抓住机会在面试中以最短的时间来展现自己的闪光点。对于没有工作经历的留学生,可以寻找一些实习机会,作为进入职场的铺垫。

  ■专家访谈

  不要为留学经历所累

  ●采访对象:Bob Aubrey,法国人力资源开发公司Metizo公司总裁,职业生涯管理专家

  记者:你认为目前海归具有哪些优势?

  Bob:首先,他们分析问题的角度会更加独到,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和理念,但是这个优势在3-5年内才能表现出来;其次,有国外工作经验的海归,还能学习到国外公司的技术和工作方式,熟悉行业的国际惯例;最后,海归依然具有语言和交际上的优势。

  记者:但现在仍有不少海归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Bob:从企业角度来说,他们需要的是具备工作能力的求职者,并不一定看重海归的留学背景和学术水平,然而很多海归在求职时还是会为留学经历所累,总想着能得到什么,却没有想过自己可以为企业做什么。

  记者:具备怎样素质的海归会更受到企业青睐?

  Bob:第一、曾经有过工作经历或社会实践经历;第二、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包括跨领域、行业、文化甚至年龄的交际能力。第三、有专门技术的“功能型”

  人才、熟悉东西方企业制度的高管人才更受企业欢迎。

  记者:留学人员在出国之前应该怎样进行职业规划?

  Bob:我建议他们至少要有两年的工作经验再考虑出国留学。更好地认识了自己、企业和社会的需求之后,才能发现不足和需要补充之处,从而使留学能更有针对性。

来源:姚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