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连教育十一五规划出炉 义务教育学杂费将全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37 东北新闻网

  未来5年大连的教育会是什么样?市民将会被惠及到多大程度?昨天,大连市教育“十一五”规划新鲜出炉,大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进行解说。

  “十一五”期间大连市教育要达到以下主要指标,这些指标让教育向前迈了一大步:大连市财政性教育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应达到17%左右,其中市本级财政的教育支出应达到10%左右。全市人均公共教育支出由480元提高到1000元。继续做好教育费附加的征收工
作,使征收额达到额定水平。

  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对贫困家庭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逐步推进免费义务教育。

  15岁以上人口的识字率达到95%以上;15-64岁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左右;新增劳动力平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3.5-14年;中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其中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每万人口高校在校生人数达到400人,其中普通高校在校生330人;人均公共教育经费达到1000元以上;平均每10名中小学生拥有1台计算机,30%的中小学教室连通因特网。

  同时,对“十一五”"期间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做了规定:

  学前教育

  到2010年,3-5岁幼儿入园率应达到85%,幼儿受教育率达到90%。未来5年,大连0-5岁儿童数量预计将有所减少。"十一五"期间,全市幼儿园在园儿童总规模应保持在10.5万人左右。

  未来5年,幼儿园专任教师数应保持在6500人左右,生师比达到16:1。其中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教师的比例预期达到50%。

  小学教育

  到2010年,全市小学6-11岁儿童入学率要保持在99.5%以上,毛入学率达到100%以上。继续做好6岁儿童按时入学的工作,其工作的重点是偏远农村6岁儿童和城市外来人口6岁儿童。小学6岁儿童入学率要达到99%以上。

  初中教育

  2010年,全市初中12-14岁学龄人口毛入学率达到100%以上。初中生按时完成率达到95%。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降低农村初中教育的辍学率,使之控制在省定指标之内。关注城区和县镇初中生流失问题。

  全市初中学校数将略有增加。其中城市和县镇预计将从106所增加到120所,规划新增教师800人左右,专任教师总数控制在12800人左右。生师比达到14:1。

  高中阶段教育

  到2010年,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本地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将从85%提高到90%左右。

  从2005年到2010年,全市高中阶段教育适龄人口将从28.8万人减少到20万人,在连高中阶段学校在校生预计将从22.5万人减少到20万人左右。高中阶段中普通高中学校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保持大体相当。

  1.普通高中教育:

  到2010年,普通高中15-17岁学龄人口毛入学率达到55%左右。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将从12万人减少到11万人左右。

  规划新增高中教师800名,专任教师总数控制在7000人左右,兼任教师1000人左右,生师比达到14:1。新录用公办高中教师应主要为研究生和大学优秀毕业生。

  2.中等职业教育

  到2010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将达到9万人左右,业余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在校生规模达到2万人左右。

  高等教育

  大连大学和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要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主要目标,使之达到市属大学一流水平。大连大学将保持目前的1.5万人在校生规模或略有增加,逐步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专科在校生规模要达到1.2万人左右。

  (华商晨报 首席记者辛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