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使人人都受到教育2005年民革共办学197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52 红网

  “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都能受到教育。”在3月27日召开的民革全国民办职业教育工作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主委刘晓在会上致辞。

  朱培康在讲话中指出,自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积极兴办各级各类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民革办学197所,其中,职

业教育院校148所。在校生20多万人,累计毕结业学生200多万人。

  但他还指出,截止2004年年底,全国城镇从业人口中技能劳动者仅占32.9%。劳动者技术等级偏低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在技能型劳动者中初级工占43%,中级工占36%,高级工占17%,技师和高级技师仅占4%。他担忧:“生产服务第一线的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严重不足。”

  朱培康认为,职业学校学生求学的第一目的就是为了谋职,能够就业,因此职业教育不仅是学历教育,还是平民教育,让平民得到实惠,使平民满意是职业教育的生命力所在:“因此职业教育的定位,就是市场,市场就是指挥棒。必须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都能受到教育。”

  刘晓代表民革湖南省委向与会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湖南民革民办职业教育的情况,总结了湖南民革办学体会为领导重视,加强指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度管理是关键;注重突出办学特色,教学质量是生命线;面向市场经济,要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提高民革社会办学的水平,联合办学是一条新路。

  会议听取了国家教育部职教司副司长王继平作的关于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专题讲座,以及刘晓作的关于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对策的辅导报告。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就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之路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其中五个省、市的代表作了经验介绍。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彭军良和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