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知荣辱树新风 二十二中一堂生动的爱国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0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爱大家,就是要爱我们的国家;爱小家,就是要爱我们的学校。胡锦涛总书记的‘八荣八耻’重要论述明确地告诉了我们什么是荣,什么是耻,我们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3月27日上午,西宁市二十二中初一(3)班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开展了一堂内容生动而又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二十二中政教处副主任刘晓红担任了这堂课的主讲老师。她对同学们讲,爱国不仅
要确立远大的志向,更要从日常的细节中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其中,在行为规范中包括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随后,同学们就这一话题在课堂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我经常到树林里去捉小鸟和昆虫,把它们都弄死了……”一位同学在讨论后,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他说:“我把小鸟弄死了,就是没有保护好环境,而没有保护好环境就是没有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是明天的希望,我们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旋律悠扬,歌声嘹亮,在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中,二十二中将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的内容改编成了《荣辱歌》。二十二中副校长王兰云告诉记者,“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是在新时期对社会公德的集中体现和升华,尤其是对于处在成长期的中学生而言,他们还没有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和人生观,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内容明确、具体而全面,对于中学生德育具有很现实的教育和指导意义。

  “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让我们静静地思索/亲爱的伙伴请你回答/你为祖国奉献了什么……”在这堂教育课上,同学们用稚嫩的声音深情地朗诵了诗歌《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诗歌朗诵将课堂气氛再次推向了高潮……

  [记者手记]

  西宁市二十二中的这堂爱国教育课内容丰富,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连前去采访的记者也受益匪浅。“八荣八耻”内涵丰富,寓意深远。二十二中在这次学习活动中,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让他们知荣辱、辨是非,使我们社会精神风貌的主流在校园得到了延伸,这种切实可行的举措值得赞扬和肯定。 (作者 肆归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