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要求部分高校新增“女性学”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16 中国宁波网

  教育部2006年第6次新闻发布会全文实录

  [王旭明]:这里有一名记者给我们提供一个书面问题,请张庆国处长回答,他问,这一次教育部下发的目录里,他发现高校里增设了“女性学”的专业,为什么教育部要求在有些高校增设“女性学”这个专业,在哪些高校开设了这个专业并且想了解一下,开设的这个专业需要哪些条件?报考这个专业需要不需要特殊的条件?

  [张庆国]:就这个问题我给大家作一个简要的回答,最近我们教育部公布了2005年学科新名单,其中有一个“女性学”,主要是中华女子学院提出申请,经教育部评审委员会评议、审批后同意。开设这个专业主要考虑要加强对女性的研究,加强对女性地位在国际国内整体地位的研究,还有一个就是中华女子学院在女性方面有长期的研究,他们提出这个专业的设置得到全国妇联大力的支持,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大家认为,在国内它可能是唯一一所国家关于研究女性学的女子学院,是很有好处的,也是必要的。刚才说到报考有什么要求,我想这个问题需要关注学校在招生时候的规定,第一必须是女生,第二要达到录取分数线,这些在招生简章中都会体现。

  [北京晨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关于高校新增设专业的相关问题。教育部刚刚公布获得审批的新专业名单,同时也公布了同意删除专业的名单,包括两个专业,是上海一个高校和湖南的一所高校,分别由两个专业被删除,之前教育部曾经说过,对一些就业,连续几年就业不达标的专业应该删除,请问我们有一些专业是属于基础学科,就业率可能比一些应用学科确实低一些,对于这些专业来说,我们是什么态度?谢谢。

  [张庆国]:这个问题我想可能你要注意一下,不是删除,是学校撤销这个专业。根据社会的发展、学校的发展、根据人才的调整学校提出来撤销这两个专业,按照管理权限,一般是由教育部同意撤销这两个专业。今后我们要加强对就业状况不太好的专业进行调整,这也是只能采取宏观调控的手段引导学校在专业设置方面加强学术专业结构的调整,使结构更加合理,使更好的适应我们就业市场状况。

  [上海新闻晚报驻京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校园安全问题,校园安全除了校园整体环境安全以外,还包括校园学生心理健康和校园暴力方面的安全问题,在这两方面,教育部有什么措施?尤其是校园暴力问题,一些新的媒体对中小学的毒害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学校出现“语言暴力”,对于这种情况有一种什么措施,会不会加强这方面的安全教育。还有一个问题,关于400个教学项目的问题,我看到其中200多项是不同意设置,为什么不同意设置,这里是不是新的项目,不适应中国国情,还是有些是已经重复了,或者就业率方面的问题。

  [郑增仪]:校园暴力问题现在学校已经在限制。对于这方面一定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使他们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党,爱我们的中学。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学生在校园也有心里压力,包括考试成绩,包括同学之间的关系,包括家庭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社会上的一些问题,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造成学生之间缺乏宣泄,甚至为一些小的事情而发生口角,导致不理智的发生一些很严重后果。所以对这些情况,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另外一方面要加强学生的心理教育,要进行疏导。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心理老师、都上健康课,都有心理教室,学生可以到这个屋子里把自己的不好情绪宣泄掉,所以我们还是以教育为主。

  [郑增仪]:刚才谈到校长第一责任人,我现在补充一句。学校校长要对校内的安全负责,要对学校组织的在校外的活动安全负责。这里特别需要新闻媒体的朋友,多为我们的教育、为我们校长创造一些宽松的环境,说实在的,我们现在校长的压力太大,什么都是“第一负责人”,所以现在的校长感到很难当,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更体谅一下我们的校长,使我们的校长能够工作的环境更宽松一些、和谐一些,切切实实使我们每个孩子教育好,使我们每个孩子平安、快乐的成长,不要给校长施加更多的压力,出现事故时,也是教育部门、校长最痛心时,在这个时候更需要总结经验,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新闻媒体多给一些和谐,多进一些“春风”活动,少进一些不大符合实际、不利于校长工作的一些炒作,这样对于我们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校长更好的工作,我们学生更好的成长,我想这样会对我们的教育更加有力,我想在这里,我也感谢我们在座的新闻媒体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希望因为你们的工作,有更多的新闻媒体给我们更多的关注,给我们一个更宽松的环境、给校长一个更宽松的环境。谢谢。

  [张庆国]:在教育部公布的名单里,有一部分是教育部没有同意的专业,这些是考虑多方面的原因,有的可能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还达不到当前的要求,有的办学条件达不到要求,有的可能这个专业就业方面总体来说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在情况的控制方面,做出的决定。可能还有一些专业,一个是因为办学条件,还有一些新的专业名称是否科学规范,是否有必要在本科阶段开设新专业,经过我们评审委员会的评议,所以有些专业没有同意。

  [光明日报记者]:我们知道新的四、六级考试办法,经过一年试点后,将在今年全面铺开,我想请问一下,经过过去一年的试点,我们是否能够相信新的四、六级考试的办法是否弥补了旧的四、六届的一些弊端?

  [王旭明]:是可以达到我们的预想的目标,是在我们的预想中实现的,我认为一个改进后的办法,能够提高前一个办法,所有的弊端那是不可能完全弥补的,任何一个制度都是在不断完善中更加完善的。你说的第二个问题,应该去采访北京市人事部门,他们制订这个制度是依据什么。

  [王旭明]:在今天新闻发布会即将结束时,我想再次提醒各位,今天是“全国中小学安全日”,我们每天报道因为交通事故、非自然的种种事故造成人身伤害,我们心中很悲痛。在我们这次活动中,我们希望和媒体朋友一起积极宣传我们国家中学学生安全知识,来敦促各级各类的行政部门和学校,共同把中小学生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生命不保,谈何教育”,我们共同祝愿全国的中小学生有一个美好、健康的生命和未来。谢谢大家,再见!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