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办初中招生严禁面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梓华)英语问答、唐诗背诵、口算练习等不少民办小学招生中的“经典考题”,今年将被明令禁止,小学入学所有面谈方案必须经过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民办初中在招生时不得与报名新生面谈。昨日,市教委重申了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专项督导工作重点,对民办初中、小学新生变相入学考试严下“禁令”,并强调违规学校第二年计划招生数将被削减30%。

  规定中有两点尤为引人关注。一是,民办小学在招收新生时可“面谈”,但不得“面试”,更不可要求家长出具幼儿学科特长生证明,且所有面谈方案必须经过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

  二是民办初中在招生时不得与报名新生面谈,只能依据学生小学阶段的《学生成长记录册》进行筛选。

  对于上述规定,大部分民办中小学校长表示支持。然而,谈及相关细则,一些教师则表示“有些突然”。在一名从事了多年班主任工作的民办初中老师看来,面对面的沟通往往可以看出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性格特点,如今仅凭学生《成长记录册》评判学生,难免有些心中没底。因为有些小学老师拗不过家长的要求,对毕业班学生的记录做了“技术处理”。

  虽然教育主管部门态度坚决,不少新生家长却对入学考试情有独钟。在一个居民小区网络论坛上,一则有关某知名民办小学“入学考题”的帖子正热门。正忙着为儿子挑选小学的杨女士说出了一部分家长的想法——“如果孩子提前打好基础,通过竞争,和其他优秀的小朋友一起进入一所好学校就读,我们做家长的就放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