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美合建节能示范楼运行两年节能效果显著获两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2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美两国在华合作建成的建筑节能示范大楼——中国科学技术部节能示范楼经过两年的运行实测,其节能效果显著,并因此获颁两项建筑节能大奖。

  该节能示范楼于二○○四年二月建成,经过两年运行实测,其楼宇运行每平米年能耗仅为三十八点四千瓦时,全楼建筑运行能耗实现年节能百分之七十二点三,实现年节电超

过九十万千瓦时。中国建设部去年授予该楼“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则给它颁发“节能设计领先奖”金质奖,并成为中国首获国际绿色建筑金质奖的建筑物。

  中国科技部三十日下午为节能示范楼举行两项大奖揭牌仪式,专程来华的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副总裁对该楼节能效果颇为赞许,称如果这一节能建筑在中国全国推广应用,每年节能将相当于整个三峡的年发电量,每年节水可满足整个上海市一年的用水需求。

  科技部官员介绍说,节能示范楼广泛采用绿色建材,室内空气质量优于国家标准;实现雨水全回收,可满足屋顶花园和周边绿地浇水需求;全楼实现年节水量超过万吨;再生能源占到全楼运行能耗的百分之九;实现全楼自动化运行及运行指标和室内空气环境指标控制;办公采用两套完全物理隔断的网络系统,实现设备和数据共享,并在中国国内率先实现无纸会议系统和虚拟网络会议系统。

  该楼造价水平中等,运行后每年可节省运行能源费七十余万元人民币,因节能和绿色设计而增加的建设投资可在七年内回收,在其七十年使用期内,它节约的全部能源费,可再建一座同等规模的节能楼。

  这座有“绿色样板”之誉的节能示范楼建前曾进行两年多技术方案论证,中美十二家科研单位和建筑院参加,最终由中方设计机构自主完成全部设计工作。专家组评审认为,该楼综合指标和实际效果在节能、绿色及智能化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