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闭关10年温瑞安重出江湖 新作《天下无敌》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01 中国新闻网

  在四大经典武侠名家中,古龙已逝,金庸、梁羽生已经封笔,而最年轻的温瑞安在闭关十年之后,终于在近日由广西人民出版社推出了复出作品,也是其封笔之作《天下无敌》的第一卷。近年来只能在“新武侠”中体味江湖义气的武侠小说迷们,终于得以阅读经典传统武侠小说新作。

  《天下无敌》属于“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的第八部,该系列此前曾有《温柔一刀

》、《一怒拔剑》、《惊艳一枪》、《伤心小箭》、《朝天一棍》、《群龙之首》、《天下有敌》七部。10年前,温瑞安表示一定会把最后一部写完,而《天下无敌》卷一的出版兑现了这一承诺。该书的主要人物仍是方歌吟和方应看,小说将最终揭示他们的命运。

  昨日,远在美国的温瑞安接受了记者的电子邮件采访,他介绍说,这部书计划写80万字,分三卷出版,有可能是他的封笔之作。记者另获悉,《天下无敌》之后,广西人民出版社将在今年上半年陆续推出该系列前七部作品的修订版,以及温瑞安16岁成名的经典“四大名捕”系列修订版。

  闭关十年间,温瑞安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在思考和修订以前的作品。温瑞安表示,1987年他的“四大名捕”故事系列由北京中国友谊出版公司推出以来,翻版、盗版数不胜数,但绝大部分是十余年前的版本,而且良莠不齐。因此决定此次大规模推出修订版。

  《天下无敌》一如温瑞安之前的作品,有着经典浪漫主义情怀。但温瑞安表示,经过十年“闭关”,风格已经发生了改变。以往他的作品中人物关系、故事脉络错综复杂,但《天下无敌》的脉络却很清晰,他把复杂性转移到了对人性与场面细节的描写。

  同时,《天下无敌》在温瑞安作品中首次突出展现了悬疑之风。如方歌吟已经跳崖死去的妻子晚衣,竟然数次现身于悬崖之巅,并被人看到;方歌吟被随行众人袭击,后来形势逐渐明朗,原来真正想刺杀方歌吟的,竟是他的义子方应看等等。

  【来源:东方早报;作者:陈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