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发布2006年中招方案 择校生比例要低于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1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廖敏 周寒

  课改区和非课改区分开命题、命题注重能力立意……这些都是南宁市教育局发布的《南宁市2006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中的亮点。为了方便读者,本报记者将亮点归纳出来,敬请读者留意。

  亮点一:课改区和非课改区分开命题

  南宁市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市区内所有初中毕业生,中考各科成绩和总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呈现。考试实行课改实验区和非课改实验区分开独立命题,但学业考试安排相同。

  课改实验区继续进行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评价结果作为高中招生录取重要依据。结果分为综合性评语和评价等级,等级分A、B、C、D四个等级来描述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情况。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校对学生在道德品质、公民素质等方面的表现评为D等的不得超过毕业学生比例的5%,评定为A等的比例则不应超过30%。凡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为C或D者不能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

  非课改实验区的学生操行评定,由各校根据有关条款,对学生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评价结果分综合性评定和评价等级,各校评定学生操行为A等的比例不应超过30%。

  亮点二:命题注重能力立意

  市教育局统一组织中考命题工作,市、县教育局分别组织市区和各县中考的考试和评卷工作。命题注重能力立意,考查学生对重要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对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易、中档、难题比例为7:2:1。

  每科笔试成绩分别划分为8个等级,原则上按课改实验区考试人数划比例,即由高至低大约为A+占5%、A占10%、B+占15%、B占20%、C+占20%、C占15%、D占10%、E占5%。总成绩(即6门笔试成绩加上体育成绩)也分为8个等级,由高至低大约为:A+占4%、A占8%、B+占18%、B占20%、C+占20%、C占15%、D占10%、E占5%。届时按考生人数与成绩分布的情况,还将作出调整。此外,各县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成绩仍可以用分数形式呈现。

  亮点三:市区高中实行远程报名录取

  市区普通高中学校采用互联网进行远程报名和录取。市教育局中招办将在城区内的市二中、三中、邕高三个点设置集中报名点,考生凭中考准考证和中考成绩单可在任何一个报名点报读任何一所普通高中。考生自主选择学校,学校择优录取学生。南宁市2006年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将在7月16日至21日6天时间内进行,即市区普高在7月16日开始同时接受考生报名。7月17日这天,市二中、三中将完成报名录取工作。7月19日,是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完成报名录取工作。7月21日,一般普通高中完成全部录取工作。

  在指令性计划中,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一科C、D或E者,不能被市二中、三中录取;出现一科D或E者,不能被其他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出现一科E者,不能被一般普通高中录取。在录取时间段中,各招生学校在考生总成绩等级相同的前提下,按考生单科学业成绩中最高等级的数量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序录取;若两名考生最高等级的数量相等,则按照次一等级的数量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序录取。在报考同一所学校中,部分考生的总成绩及单科成绩的等级数量相等时,则在考生学业成绩中,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史的优先顺序,对单科等级高的考生依次录取。特长生指标一般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5%。

  亮点四:原邕宁辖区考生划入市区范围

  各普通高中指导性计划招生必须严格按上级部门规定,实行“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其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南宁市教育局规定,各学校不准擅自扩大比例招收择校生,每所学校招生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总数的30%。如果原来比例不超过的30%,就按原来的比例执行。已超过30%的,必须将比例降下来。

  市二中、三中今年不扩招,市区继续完善、落实市二中、三中指令性计划30%的名额,还有一中、八中、十四中、沛鸿民族中学、三十三中、三十六中、邕宁高中等其他示范性普通高中指令性计划15%的名额分配给地段生制度。值得考生注意的是,由于原邕宁辖区考生划入市区范围,南宁市今年考生人数预计将达到4万人,比去年增多,考生报读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南宁市教育局特别提醒,农村考生在选择市区学校时,应了解学校的住宿情况。

  市区各普通高中学校主要面向南宁市范围内的生源,根据考生本人志愿,各校拟录取市外考生应报送市教育局中招办审批,再报送考生原所在地的市教育局和自治区教育厅备案。今年,凡是非南宁市户籍而在南宁市学校就读的初三学生,如果需要提前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并且不在南宁市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可由原就读学校根据学生三年的各方面成绩或进行毕业测试,来出具该生初中毕业成绩证明,并报送市中招办备案。编辑:马骎作者:廖敏 周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