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年莞城小学升初中实施办法确定全部电脑派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55 南方网
作者: 欧雅琴

  记者从教育局获悉,《2006年莞城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招生办法》昨日(30日)出台,今年莞城小学升初中全面采取电脑派位的办法,莞城小学应届毕业生将随机分配到东莞中学初中部、东莞市玉兰中学和东莞市可园中学。

  以小学为单位电脑随机派位

  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莞城小学升初中全面采取电脑派位的办法,将东莞中学初中部、东莞市玉兰中学和东莞市可园中学的初一招生指标,按莞城小学毕业生的人数比例分配到各小学,再由各小学按这三所中学分配的指标名额数,通过电脑派位的办法把毕业生分配到东莞中学初中部、东莞市玉兰中学和东莞市可园中学就读。

  据介绍,电脑派位的时间为6月26日,其具体操作是以小学为单位,通过电脑用随机的方法给每个待派位的小学毕业生产生一个“派位号”,并以此号码作为派位依据,然后通过摇珠机随机摇出“开始码”。根据“派位号”

  和“开始码”相结合的原则,按东莞中学初中部、东莞市玉兰中学和东莞市可园中学分配到该小学的招生指标数,依次排定这三所中学录取的派位号码范围。整个派位过程邀请市教育局领导、莞城办事处领导、市公证处公证人员、新闻媒体、中小学校长代表和家长代表进行现场监督。

  为保证初中招生工作做到公平、公正,教育部门将加强对派位工作的检查监督,实行层级负责制,及时处理来信来访,哪一级出了问题,就要追究哪一级负责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要作行政处分。

  三中学原则上只招莞城户籍学生

  据了解,参加电脑派位的莞城小学应届毕业生包括以下几种情况:具有莞城户籍,在莞城小学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具有莞城户籍,在莞城外其他小学就读,愿意回莞城升读初中的小学应届毕业生;父母一方在莞城工作并持有《特聘工作证》的小学应届毕业生;父母一方在莞城工作并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有效期在3年或以上)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教育部门表示,凡属后三种情况之一的小学应届毕业生,须于6月5日至9日带齐相关资料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办理手续,逾期不再受理。

  东莞中学初中部、东莞市玉兰中学和东莞市可园中学原则上不招收非莞城户籍的小学毕业生。非莞城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可以在原就读小学参加小学毕业考核,填写小学升初中登记表,由市教育局出具介绍信,在指定时间内到户籍所在地初中办理入学登记手续。对因特殊原因确需招收借读生的,须由学生家长提出申请,经学校、招生办、教育局主管领导集体讨论同意后才能招收。各校因特殊原因招收的借读生,应是具有莞城户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

  全面实施电脑派位时机已经成熟

  有关负责人表示,莞城初中招生全面实施电脑派位时机已经成熟。随着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的逐步推进,按照有关规定所有小学和初中均不得进行入学资格考试,结合莞城居民居住格局和三所初中的布局,教育部门认为通过“电脑派位”的方法比较适合莞城地区初中招生的实际。

  其次,随着东莞市市属学校的布局调整,东莞市玉兰中学、可园中学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三所学校在校园环境、设备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条件基本均衡。此外,经过去年采用部分学位进行电脑派位,效果比预期的好,社会各界普遍欢迎,希望能加大电脑派位的力度,实现全部均衡招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