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募捐过两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04 青海新闻网

  已募集捐款超过两亿,李鹏捐出稿费300万元

  昨天,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在人民大会堂宣布成立,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担任基金会理事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向基金会捐助稿费300万元。

  助学款已募集超过两亿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教育部、财政部共同支持发起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张保庆介绍说,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宗旨是向海内外广泛募集资金,开展经常性的全国助学、助教及其他相关活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支持一些贫困地区解决在改革发展教育事业过程中遇到的特殊困难。他透露说,目前已经募集到2.0857亿元捐款。教育部部长助理郑树山介绍说,其中包括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同志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稿费300万元,国务委员陈至立也捐款两万元。

  陈至立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一方面要发挥政府在发展教育事业中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应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助教,形成更完善的贫困家庭学生助学体系。

  近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国务院有关部门、各地人民政府和高等学校共同努力,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扩大高等学校招生规模,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坚持改革与创新,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管理体制、高校后勤社会化和招生就业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使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200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在学人数达2300万人。

  款项发放简化中间环节

  张保庆说,政府仍应该在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中承担主要责任。但民间组织可以在政府作用不明显的地方帮助政府。比如在自然灾害发生后,需要资助的贫困学生需要帮助,基金会就可以不像政府那样需要那么多繁琐的手续,可以更快地帮助到那些学生。

  张保庆说,要把大事办大,好事办好是不容易的,作为理事长,自己决心把这件大事办大,好事办好。

  张保庆表示,必须将资助款送到本人,否则会出问题。他表示如果再走中间环节,程序会比较复杂,而且有些地方或有些人可能挪为他用,或者把钱花到不该花的地方去。他表示,只要通过审核,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资助可以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各种办法,直接将资助款送到享受资助学生本人手中。

  [1][2]下一页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