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国医学专家预测称能活到1000岁的人已经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13 中国新闻网

  3月15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著名节目主持人迈克·华来士宣布,从“60分钟访谈”节目退休。这位采访过邓小平的资深记者整整88岁了

  在英国牛津最近召开的一个寿命研讨会上,科学家认为,得益于现代医学的力量,人类目前120岁的寿命上限可能会迅速打破。

  乐观看法

  能活到1000岁的人已经出生

  美国密执安大学医学院的理查德·米勒对人类未来寿命的增长定了一个基调。他们对小鼠和大鼠做的实验发现,只要简单地限制它们的食物(能量)摄入,鼠类的寿命就可以延长40%。如果把这一结果换算到人类,则意味着发达国家公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可以上升到80-112岁,一些人可能活得更长。

  英国剑桥大学的老年医学专家奥布雷·德·格雷更是语出惊人,他预测:第一批能活到1000岁的人现在已经出生;如果使用干细胞、基因疗法和其他技术定期修复身体,人类甚至有可能达到惊人的目标———完全终止衰老过程,即长生不老。

  反驳意见

  寿命不会像石头一样稳定

  但是,这些关于人类寿命乐观的看法也受到了反驳。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衰老和营养中心主任汤姆·柯克乌德认为上述观念只不过是想像的实验。人类的衰老过程是有内在可延性的,即人类的寿命不会像石头一样稳定。寿命的延长也是有一定限度的,研究人员目前只是从表面上来理解寿命的可延长性,有片面性。人类长寿的真正目标不是简单长寿,而是要有较长的健康生活,比如今天70多岁的人就比上一代更有活力。

  伦理质疑

  人为地延长寿命有违自然规律

  延长寿命还在伦理上受到质疑,因为这有违自然规律。中国最朴素的伦理是,老而不死就成“精”,没有长生不死、永不衰老的人。而且延长人类寿命多少年才算是合适?也没有答案。正如人对金钱的贪欲一样,需要多长的寿命才算够?恐怕也是无法满足的。

  但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生物伦理学教授约翰·哈里斯指出,任何为保护生命而欢呼的社会,都有责任去拥抱再生医学,维护生命应是以积极的手段延迟死亡。如果在伦理上认为短时间地延缓死亡是对的,那就没有理由说较长时间的延迟死亡不太对和不太好。

  人类现实

  迈克·华来士不是个体现象

  迈克·华来士是美国最有作为的记者之一,他的智慧、活力和“长寿工作”,已并不是仅有的个体现象。无论是刚刚打破人类不间断飞行记录的62岁的美国退休富翁史蒂夫·福赛特,还是中国刚刚获得国家科技大奖的两位8旬高龄仍动手术、仍下天山的科学家,都表现出人类生命的极大可塑性,人类智慧和活力的无限增长力。迈克·华来士是在50岁时开始担当“60分钟访谈”节目记者、主持人的,38年不断创新发展,开创了他的访谈风格。是工作让华来士长寿,华来士才有长寿的意义。

  严重滞后

  政府尚未为长寿做好准备

  美国哈佛生育政策项目主任保罗·霍奇认为,越来越长的寿命对于世界各国政府是一种严峻的挑战,如何确切预知人类寿命的最大和平均增长,以及如何制定相应的人口、劳工、退休、养老和福利政策等,政府和人类显然尚未为做好准备。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杰伊·奥尔沙斯基认为,寿命和健康是联袂而行的,延缓衰老也会推迟一些疾病,如癌症、老年性痴呆和心脏病等的发生,延缓衰老就是延缓疾病的发作。而要深刻理解衰老的生物学机理,则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究,美国政府一年应注入30亿美元到研究衰老的领域,这个领域比征服癌症更为重要。但是,政府和人类在这方面的认识和行动显然都是严重滞后的。(张田勘)

  来源: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