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卫生局称取消献血指标不会引起血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22:39 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卫生局称取消献血指标不会引起血荒

中国将继续推进无偿献血保障用血安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吴庆才)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三十一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北京最近废除了实施八年的“献血指标”制度时说,政府将动员医务人员科学用血,并发动民众积极无偿献血,应不会引起“血荒”。

  几天前,《北京市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正式废止,这意味着本市实施了八年的“献血指标”制度彻底结束。因此在三十一日的发布会上,有香港记者问及此举是否会导致“血荒”。

  邓小虹坦承,去年和今年,北京确实发生过两次“血荒”,主要是因为北京血液中心出现了AB型等偏型血的短缺,后来经媒体披露以后,大量市民走上街头无偿献血,使北京渡过了难关。

  邓小虹表示,北京作为首都,面对不仅仅是北京的市民、还面对全国四面八方的患者,北京市的用血量全国第一。用血量从一九九八年以百分之十的速度向上递增,从六十吨增加到二00五年的八十多吨,如果完全取消计划用血,的确将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

  但一九九八年到现在整整八年时间,从政府到每一个公民,包括国内外游客的共同努力,北京市计划献血的比例逐渐下降,而自愿无偿献血越来越高,现在北京已经不用外地给北京供血了。

  邓小虹指出,北京将出台政策对无偿献血人员进行表彰,使献血成为公民自觉行为。同时也会动员所有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科学用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