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沉溺网络不能自拔 11门功课8门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4:2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维博 实习生 许鑫 孙杨奇)因迷恋网络游戏,11门功课中8门不及格;也因网络游戏,有学生主动退学,有的学生甚至连工作都不找……昨日,多位心理学家忧心地说,大学生上网成瘾现象触目惊心,高校急需建立心理健康干预机制。

  逃课上网8门功课亮“红灯”

  王成上高中时就喜欢玩游戏,高三复习时因学习压力大没有上网。进入大学后,学习压力减轻,就迷上了网络并成瘾。

  辅导员吴老师说,王成经常逃课,甚至连续两个星期泡在网吧里,上学期期末,他的11门功课中有8门不及格,被学院严重警告。尽管受到处分,他仍控制不住自己,经常上网整夜不归。

  中止学业大三学生专玩游戏

  湖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刘明(化名),因上网成瘾,挂科太多,主动向学校提出退学。

  昨日,记者在一网吧找到刘明。他说,刚开始,他只是周末和同学到网吧玩个把小时,后来觉得不过瘾,便开始逃课,最后干脆买了电脑,和几个同学在校外租房子专门玩游戏,大三下学期,连期末考试都没考,自知很难毕业,只好申请退学。

  刘明说,退学后,他没有告诉父母,玩游戏的钱是最后一年的学费,以及父母每月给的生活费。

  网络情侣沉迷游戏不找工作

  时下是找工作的黄金时间,武昌某高校大四学生小高和他的女朋友小秦,却每天泡在网吧过网瘾。

  小秦说,男友沉迷网络时,她曾苦苦相劝,甚至以分手相要挟,但毫无作用。一气之下,她赌气玩起了游戏,经常与男朋友在游戏中对战。

  秦说,她很后悔,但无法控制自己,连找工作都没心思,至今连简历都没写。

  专家呼吁:上网成瘾需及早干预

  华师大心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江光荣说,大学生上网成瘾的比例约占6%,一些学生因好胜心得不到满足,加之学习、就业压力,部分学生到网络中寻求满足,久而成瘾,不能自拔。

  武大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陆健称,大学生上网成瘾很难戒除,高校应建立相应的心理健康干预机制,及早发现、积极引导,鼓励他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增强其责任感和自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